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之声

在青川救灾的日子里

【字体: 】 【编辑日期:2009/9/25】 【作者:政协办】【阅读:


——记平昌县政协委员、江口镇政法街居委会主任杜双成

    回忆起在青川抗震救灾的日子,还略显疲惫,脸色黝黑却精神饱满的杜双成说:那惨痛的场景历历在目,记忆犹新。经过血与泪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对人生的追求更加坚定,工作更充满激情。

三次请缨赴灾区

    5月13日凌晨三点,听到县上组织民兵应急部队去灾区支援抗震救灾,杜双成第一个主动报名参加,江口镇党委、政府考虑到社区还需要一名主要干部在家主持工作,加之他家里上有83岁的老母亲,下有两个读小学的儿子,将他的报名申请退回。可他想到灾区急需援助,再次向上级申请,可还是被退回来。怎么办?他找到县武装部领导,谈了自己的想法和要求,部长没有表态,于是他急忙回到社区办公室简单安排了工作。13日早晨7点,登上赴灾区的汽车。从平昌出发,经广元赴青川,经过一路巅跛一路清障,当晚12点30分到达青川凉水镇,他们是最先到达的一支救援部队。

凉水镇里洒热血

    凉水镇,漆黑一片,无水无电无通讯,除了汽车的灯光和自带的手电筒的光亮,就只有天上的星星在闪烁。凉水镇一片狼藉,到处是倒塌的房屋,残垣断壁,瓦砾遍地,商铺大门开着,商品遍地都是,就看不到一丁点生气,一片凄凉。灾情的现状揪紧了他的心,凉水镇的干部群众看到救援部队到了就高声呼喊“救星来了”、“我们有希望了”。虽然自感救灾能力很小,但灾区人民渴望的眼神、惊喜的表情,想获得帮助的心情大大激发了救援战士的斗志。14号凌晨,凉水镇抗灾指挥部组长向我们安排了任务:3名失踪的学生还在坍塌的这片废墟里,可能还有幸存者。灾区就是战场,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战士们不顾疲劳,不怕余震可能造成建筑物再次坍塌,冒着生命危险,分成三个班,杜双成任一班副班长,用铁锹一锹一锹地铲,用锄头一锄一锄地挖,用手一点一点地刨,早上7点班长惊呼“快,这块水泥板下有红色的衣服和手,大家快来帮忙抬起这个水泥板。”四五百斤的水泥板被他们三人抬起,另二名战友将尸体抬出来,突然一个中年妇女高呼“这是我班的王XX”。时间一点一点过去,早上8:50、9:30……中午12点,突然一名队员听到三楼发出了呼喊声,立即冲上废墟侧耳倾听,“有声音!”根据声音判断隔战士们不远,就在教室的门框边,杜双成和班长在最前面,根据现场情况,立即采取救援,和战友一起把断砖、废渣一点一点地往外刨, “快拿大铁剪来,还有3根钢筋!”、“快拿千斤顶来”,经过努力,打开了一个通道后,杜双成率先爬了进去,发现一名女生满身灰尘,分不清五官,根据情形确定了救援方案,立即告诉她,“先伸手……慢慢来……再伸头……好,就这样……别慌,别慌……好,慢慢来……加油……”。这名女生终于得救了。直到下午2点,战士们才轮流开始喝矿泉水吃方便面,应付早已饥肠辘辘的肚皮。晚上6点10分,3名失踪学生全部找到,此时,战士们相互望去,脸上、手上、身上到处血迹斑斑,连什么时候受伤都不清楚,一心扑在救援上。医院告急、信用社告急、邮政储蓄所告急、粮站告急、救灾物资装卸告急,哪儿急需救援,那儿就有救援战斗的身影。

走村串户献爱心

    在梁化村,有对老太婆和老太爷原家住青川红光乡,震后这个山大面积垮塌形成红光堰塞湖,地震夺去了他家中的一切,他俩老走了三天三夜才来到梁化村的女儿家,看到女儿家也损失惨重,生存也成了严重问题,加之三天三夜粒米未进,当场晕了过去。杜双成看到此情此景,马上把自带的午餐、矿泉水、饼干、方便面全部留给他们,老大爷感动得长跪不起,泣不成声,泪如雨下,连连说:“感谢你,你是救命恩人啊,共产党好啊!”杜双成鼻子一酸,眼泪刷地流下来,赶紧扶起老人,不停地安慰老人家,你们是幸运的,党和国家是非常关心你们的,你们要好好保重身体,我们只是上级党组织派来救援的一员,这是应该做的。
  
     25日下午,杜双成和战友们正在山高坡陡的红旗村半山腰帮一位寡妇抢救粮食和家中财物,余震突然发生了,到处是隆隆的响声,整个山体晃动得厉害,站不稳脚,山顶的泥石翻滚,乱石从战友和村民间滚滚而下,村里的三头耕牛被砸死,四周无处藏身,他们只有左躲右闪,心想老天爷就这么不睁眼吗?余震过后,战友们已吓得双腿打颤,一位战友脚受伤不能行走,天又下起了瓢泼大雨,杜双成将他背回驻地时,衣衫已经湿透,他还打趣地说,十多天没洗澡,今天正好洗个澡。
   
    在杜双成赴青川救灾的日子里,矿泉水下方硬面习以为常,晚上住“大巴”旅馆、“露天宾馆”已是高档享受,没有换过一次衣服,身上到处起疱,弄成了肺炎,但他无怨无悔,对得起铁骨铮铮的“人”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