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协概况 > 委员之声

关于金宝新区后续建设的建议

【字体: 】 【编辑日期:2016/7/1】 【作者:苟会琼】【阅读:

建设金宝新区缘于县委政府决策的大智慧,谋化的大手笔,须举全县之力,一届接着一届,一年接着一年,一件接着一件,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从最紧要处着手,在最薄弱处加力,坚定发展信心不动摇。为加快推进金宝新区后续建设,我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持高品位高标准建设,刚性执行规划不动摇

城市是地方形象的“名片”,要以先进的理念规划城市,达到点、线、面整齐有序,声、光、色协调雅致,山、水、城相得益彰,实现打造“景城融合”、“绿色之城、智慧之城、文化之城”的战略目标。一是在《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总体规划》框架内,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适当降低城市容积率,注重环境品位,综合考虑生态因素,见缝插绿、立体布绿,提升城市品位;二是充分兼顾新老城区功能互补,实现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功能分布的覆盖性、相邻建筑的融合性,通过“老城做减法,新城做加法”,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承载能力,调优城市空间;三是刚性执行规划,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对违背规划的行为零容忍,坚持有保有压,从严从重打击“三违”,绝不能以罚代管。

二、坚持“民生为重、基础先行”,提速加快工程建设

一是完善城市框架,促进新老城区融合互动,加快推进枢纽性和节点性工程,全面建成道、桥、路、隧等交通基础设施主骨架,加快黄滩坝大桥、白家嘴大桥、星光大桥建设,开工建设金宝大道D段和白家嘴大桥-星光大桥连接线,务必确保交通框架2016年竣工90%2017年全部竣工,所有安置房2016年全面交付使用;二是按照城市开发的程度,逐步完善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布局,加快建设金宝高完中、平昌中心医院,力争2016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启动黄滩坝中学、黄滩坝小学、思源实验学校二期和黄滩坝医院建设;三是加快推进金宝山文化产业园一期建设,突出规划引领,逐步形成城市“绿肺”、生态屏障,厚植文化元素,为市民打造休闲娱乐场所,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三、坚持“产业支撑、产城一体”,加快培育产业发展

一是以火车站为依托,培育物流产业,全力建设火车货运站、川东北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公交总站,打造客货集散地;二是以江口醇、小角楼为基础,建设西部食品生态产业园,发展白酒、饮料、食品加工为一体的产业基地;三是以“文博图体科展”六馆和“影视播控、文艺演出”两中心为重点,打造黄滩坝文化创意产业园;四是以适时释放商住用地为抓手,开发新兴房地产市场,使金宝新区成为平昌房地产的领军阵地;五是以金宝山文化产业园二期为引擎,打造康体养生产业,充分利用金宝山绿色资源准确定位发展模式,以康体养生为核心品牌,同步发展旅游业;六是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规范和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促进服务业提档升级,扩大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用现代化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方式向社会提供高附加值、高层次、知识型的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

四、坚持“科学引领,提升形象”,加强城市管理水平

一个城市的整洁有序,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城市管理水平彰显城市形象,影响市民生活质量。一是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打造“智慧之城”,积极运用先进传感、网络传输和信息处理技术,实施信息化行动,推进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信息化,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二是提升市民文明程度,培育新型市民,编写《金宝新区市民手册》,引导群众适应新环境,改变传统生活方式,完成由农民向市民的过渡和转变;三是提升新区吸附能力,打造地标建筑,精心打造核心区商贸综合体、金佛金润城、时代广场等一大批标志性建筑,凸显建筑本身的形质美感和内在的文化内涵,提升新区知名度,塑造城市新形象,增强城市聚集力和吸附力,凝聚金宝新区商气人气。


                                作者:政协委员   苟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