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县委书记蒲开文在县政协十届二次闭幕会上的讲话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3/6】 【作者:政协宣教中心】【阅读:

自强自立  砥砺奋进

在建设“五彩巴中”示范区的伟大征程中展示风采

——在平昌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 蒲开文

201732日)

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脱贫攻坚、全域旅游、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政协组织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独特优势,生动展现了政协委员助力发展、情系民生的时代风采。在此,我代表中共平昌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市委建设“五彩巴中”决策部署,奋力脱贫攻坚、推进绿色发展、建设旅游强县,经济实力整体跃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今年初,市委书记冯键同志到平昌调研时,明确提出平昌要建设“五彩巴中”示范区,对平昌干部群众寄予充分信任,对平昌发展寄予深情厚望。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使命,我们务必承关怀而奋起,抓机遇而图强,在砥砺奋进中展示平昌人民的风采。在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我就“感恩善良”讲了一些意见,今天,我再就“自强自立”这一主题,与大家作一交流。

第一,自强自立是一种价值追求,唯有自强自立才能书写多彩人生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自立是中华民族虽历经苦难仍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是中华文明绵延千年而历久弥新的独特瑰宝。在人生前行和事业发展的道路上,一帆风顺、天随人愿是我们的愿望,功成名就、大放异彩是我们的梦想。然而,精彩的人生往往需要在征服一座座高山上自立前行,在战胜一道道险阻中自强奋进,没有痴迷的付出,怎会有精彩的收获。自强自立的人,总是充满梦想,总是懂实干,在战胜重重困难中增强自信和力量,在拼搏奋进中突破自我、战胜自我、实现自我,在酣畅淋漓的人生追求中,撑起个人强大的精神,挺起家庭兴旺的脊梁,担当事业发展的重任。唯有自强自立,才能收获成功、赢得尊严、绽放精彩,一个民族如此,一个国家如此,一个团队如此,一个人亦是如此。

自强自立是人生成功的阶梯,是事业发展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陶行知的《自立歌》启迪我们,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业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先,不算是好汉。要少一些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多一些自强自立、奋勇前行,与其“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不如流自己的汗让生命变得厚重,不如用自己的勤劳创造美好生活。唯有如此,才能在对事业和人生的不懈追求中,感悟生命的价值,洞悉人生的真谛,品味生活的美好。

美好的愿景只有自强自立才会变成现实。在建设“五彩巴中”示范区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大力发扬锲而不舍、只争朝夕的创业精神,义无反顾、坚韧不拔的付出精神,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锤炼干事创业的能力,弘扬“感恩善良、自强自立”的人文精神,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事业、无愧于人生的多彩华章。

第二,自强自立是一种时代精神,唯有自强自立才能实现赶超崛起

自强自立是一种时代精神,是激发内生动力的现实需要,是实现赶超跨越的不二选择。只有自强自立、锐意进取,才能在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克难攻坚,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

近年来,我们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务实苦干,攻坚突破,在产业培育、统筹城乡、全域旅游、开放合作等方面,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好事,为平昌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同时要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既要决胜脱贫攻坚又要建成全面小康的双重压力,既要加快发展又要转型发展的双重挑战,既要消除基础条件的瓶颈制约又要更高水平实现绿色崛起的双重任务,发展滞后、发展不足是最主要的矛盾,财力不足需求无限是最大的风险,百万人口大县并不代表是经济强县,贫困落后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繁重,要实现同步全面小康,时间紧,压力大,仅仅依靠政策支持还远远不够,迫切需要我们自强自立、砥砺奋进。平昌看似位于川陕渝的几何中心,地处两个地级市之间,但实际上没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尤其随着交通大通道的形成,被周边城市反吸附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通道经济”让平昌可能会成为“过境通道”,唯有加快发展才能不被反吸附,唯有差异化发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迫切需要我们自强自立、砥砺奋进。市场经济的丛林法则,优势劣汰、适者生存,仅仅以“等靠要”的心态、“慢慢来”的状态,只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加速掉队落伍,要想占得一席之地,赢得主动权、话语权,迫切需要我们自强自立、砥砺奋进。

市委要求我们建设“五彩巴中”示范区,要求走在全市前列、当好排头兵。面对加快发展的历史使命,面对市委的重托厚望,面对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唯有弘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巴中精神,弘扬“感恩善良、自强自立”的平昌人文精神,用自立展示自信,用自强捍卫自尊,传承不屈意志、传递必胜信心、传导无畏勇气,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拼搏奉献的干事激情,在建设旅游强县、打造“五彩巴中”示范区的征程中展示新风采、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第三,自强自立是一种责任担当,唯有自强自立才能铸就辉煌事业

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勇气。面对“五彩巴中”示范区建设的政治责任和时代选择,我们务必把自强自立的价值追求、时代精神,融入血脉,化为动力,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勇敢担当起建设“五彩巴中”示范区的光荣历史使命。

要拼搏奋进、勇争一流。在建设“五彩巴中”示范区伟大事业中,必须以勇争一流的志气、舍我其谁的勇气自觉担当历史使命。要树立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雄心壮志,不服输,不低头,干就干出成效、干就干出亮点、干就干成一流,以一流的发展理念、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作风务实推动发展。

要创新创造、攻坚破难。必须大胆解放思想,善于运用比较思维、转势思维、借力思维、超前思维,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为加快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直面你追我赶、慢进则退的逼人态势,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抢抓发展先机,抢占发展高地,让平昌在奋力追赶中不断超越,在不断超越中实现率先发展。

要坚持坚韧、久久为功。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建设“五彩巴中”示范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可一蹴而就,要始终保持定力,坚定加快发展信心不动摇,坚持既定发展目标不动摇,坚守既定发展思路不动摇,在发展中寻求出路,用发展破解一切难题,重点围绕立体交通、生态农业、新型工业、旅游经济、全面小康持续攻坚、奋力前行,实施“五大战略”,推动“五大跨越”,实现“五个提升”,书写“五彩巴中”平昌篇章。

各位委员、同志们,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推进人民政协发展的根本保证。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站在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全力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开展工作。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大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重视政协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动政协事业蓬勃发展。各位委员要带头弘扬“感恩善良、自强自立”的人文精神,以实际行动展示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方兴伟业。让我们携手共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强自立、砥砺前行,在建设“五彩巴中”示范区的伟大征程中展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