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王钰均委员:强化旅游商品开发 促进旅游购物消费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3/24】 【作者:政协委员】【阅读:

     近年来,我县围绕建设旅游强县目标,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成功创建5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荣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016年,全县共接待游客428.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52亿元,旅游收入占全县GDP比重由20106%上升至17%。成绩的背后,我们应看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去年,我县旅游购物消费占旅游收入比重仅为9.5%,与业界统计的最低合理比重20%相比差距很大,这反映出我县旅游购物与旅游产业发展极不协调,亟需补齐旅游商品开发营销这一短板。

    一、我县旅游商品开发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产品开发缺乏人才支撑。目前,我县旅游企业中一线从业者很少系统地受过专业教育,又未引进高端团队策划,导致旅游商品研发力量薄弱。二是产品开发缺乏整体策划。旅游产品开发处于企业自发状态,各自为阵,缺乏统筹协调。政府及部门对产品开发缺乏引导和整体策划。三是知名品牌缺乏整体营销。现有品牌产品没有形成营销联盟,联合营销、利益共享的局面未形成。四是地方产品缺乏文化创意。产品没有注重地域文化的融入、企业文化的提炼,缺乏独创性,不能形成市场冲击力和带动影响力。

    二、丰富提升平昌旅游商品的建议

 (一)建立完善旅游商品整体研发体系。一是培育市场研发主体。建议成立平昌县旅游商品开发协调领导小组,负责规划、指导、协调、督促全县旅游商品开发工作。引导生产企业、旅游公司、文创团队自主组建“旅游商品开发行业协会”,发展为产品研发的中坚力量。二是丰富旅游商品系列。深度挖掘地方文化,研究市场需求,明晰产品定位,丰富商品系列。对江口醇、巴河风干鱼、何大妈豆瓣等名优特色产品进行深度策划,打造一批全国驰名地标产品;对平昌青花椒、江口青鳙、镇龙瓦灰鸡、白衣油炸鱼等进行深加工和精包装,开发一批农副土特产品和美食系列产品;依托草编、竹编、石刻、刺绣等手工艺,打造一批特色手工艺品;根植我县人文历史和民俗风情,创新设计一批文创旅游纪念品。三是凸显产品平昌元素。强化“平昌元素”“世界表达”。注重文化植入,融合我县红色文化、米仓古道文化、翰林文化、水乡文化和民俗风情,在产品定位、策划、包装、创意等方面形成独特的平昌味道。

  (二)建立完善旅游商品整体营销体系。一是树立全方位营销理念。“酒香还得勤吆喝”,树立全方位营销理念尤为重要。需要整合营销资源,强势开展全域营销;创新营销手段,开展全媒体营销;打通营销渠道,政府、企业、居民、游客“四位一体”,实现全民营销。二是构建立体化销售体系。建立“旅游商品展销市场+旅游特色商品街+经营点+展销专柜+电商”的销售体系。在县旅游集散中心建立一个综合性的平昌特色旅游商品展销市场,将佛头山AAAA级景区民俗街打造成一条旅游商品街,并将两者纳入旅游线路产品进行包装推介。各景区、旅游特色乡镇、精品村寨、旅游扶贫示范村,整合农村淘宝资源,设置特色旅游商品经营点。在各大超市、酒店、民宿、农家乐设立旅游商品展销专柜。同时,建立旅游商品电子商务平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三是实施多元化营销策略。利用宣传片、宣传画册、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参加各类旅游节会活动、旅游商品展销会,不断提高我县旅游商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开展“平昌优秀旅游商品评选”等活动,对获奖产品给予一定奖励并进行重点推介;建立《平昌县名优特新旅游商品目录》,打捆我县名优特新产品,打造并注册“平昌游礼”公用品牌,实施整体营销。

  (三)建立完善旅游商品政策保障体系。一是设立旅游商品开发基金。建议政府设立旅游商品开发基金,变政府资金直接投入为基金投入,支持旅游商品研发和企业生产。二是建立奖励扶持机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和奖励办法,对重点旅游商品开发项目实行以奖代补,对生产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扶持。三是培育专业人才团队。坚持为我所用原则,培育本土化、创新型、实用型人才。鼓励校企联合培养新型实用人才,组织开展旅游人才专题培训,逐步建立结构合理、门类齐全、平昌所需的旅游人才库。以优秀人才、专业团队、先进理念做好旅游商品开发,拉动旅游购物消费,努力把旅游商品培育成为旅游业中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平昌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