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刘谚委员:加快发展电子商务 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极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3/24】 【作者:政协委员】【阅读:

     当前,“互联网+”深刻改变生活,引领未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平昌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实施电商发展战略,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态势强劲。站在新的起点,应该如何抢抓电商发展机遇,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结合自身工作体会,作如下建议:

    一、加强平台建设,促进产品上行

  电商平台是产品上行的基础,既要紧紧依靠“航空母舰”,又要打造本土平台。一是深化知名平台合作,整合优质商家、优势企业、合作社、生产加工基地等资源,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综合电商平台合作,开办平昌特色馆,结合产品特点定期举办线上推广活动,拓展市场营销,扩大市场占领。二是扶持做大本地平台,加大对百日场、金谷汇、秦巴云商等本地电商平台扶持力度,重点在平台建设、引导本土产品上行、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扶持。

    二、加强品牌建设,培育网销名品

  同样的产品可以卖出不一样的价格,好的品质是根本,好的品牌是关键。一是加强品牌培育,推动和加快全县电子商务运用,紧紧围绕机械制造、清洁能源、食品饮料等集群产业,大力培育集群产品和集群网商,特别是深度策划包装茶叶、花椒、核桃、巴药、莲藕、水产六大特色产业品牌,建立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统一产品品牌,打包优质产品,形成集群规模效应。同时,深度挖掘和培育潜力品牌,扶持做强做大,形成龙头示范效应。结合网上销售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的特点,探索将地域文化、产品文化、脱贫故事等融入产品品牌,让产品有“温度”、有情感,提高产品价值。二是严格质量标准,加强产品质量控制,建立统一质量标准,尤其是特色农业产业要把好入口关,保证产品质量和数量。

    三、加强环境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以政策推动和项目支持为引导,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引领“全企入网”、“全民触网”。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展电子商务专题学习培训,重点培养一批善学电子商务的技术人才、善用电子商务的创新企业、善抓电子商务的干部队伍。引进电子商务运营拔尖人才,组建专门团队,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指导帮助传统企业进入网上销售。二是加强政策支持保障,出台创新型企业鼓励扶持办法,落实好相关扶持政策,在行政审批、税费收缴、销售补贴、资源配置、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倾斜,提供金融、培训、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创优电商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