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李坤明委员:强化规划执行力 维护规划严肃性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3/24】 【作者:政协委员】【阅读:
    近年来,我县集镇和新村建设正如火如荼。据了解,全县部分乡镇已经有了规划,并作了详规,且在逐渐修编。但在实施规划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没有按照规划去执行的普遍现象。下面,我就强化规划执行力,维护规划严肃性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配齐配强执法队伍。目前,我县只有部分乡镇单独设有规划站,大部分乡镇实行片区管理,且只有一名抓规划的工作人员,在巡查监管规划执行过程中力不从心,难以监管到位,也有听之任之的嫌疑,同时综合执法大队因人员、力量、保障等原因,很难有效延伸到基层。加之执法部门较多,遇到具体执法时,时有相互推诿,“踢皮球”现象,很难形成强大合力。因此,为了从长远利益和节约资源以及城镇发展考虑,应该及时地配齐综合执法队伍,充实加强综合执法力量,对全县各乡镇不留死角执法到位。
    二是建立健全基层执法体系。统筹县城规划区和乡镇(街道)执法管理工作,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推动基层综合执法网格化管理。完善基层执法体制,建立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平台,完善执法联动机制,由乡镇人民政府统筹辖区内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将综合执法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把与基层群众直接相关、可巡查发现的日常执法管理事项纳入网格管理,实现综合执法城乡全覆盖。培育引导社会组织、市场中介和公民法人参与社会治理,推进行政执法机构与社会管理其他主体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三是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执法队伍和执法岗位制订实施培训计划,加强法律法规、法制业务知识及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努力形成精干、高效、专业、文明的行政执法力量。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通过执法资格考试的人员,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推进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统一执法文书,规范执法流程。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理念,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将执法与便民服务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执法和服务水平,妥善处理执法中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做到依法执法、严格执法、科学执法、文明执法,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切实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各类执法队伍要开展常态化的巡查监管,对没执行规划的苗头及时地教育制止;对拒不执行规划的个别现象要坚决打击。执法队伍对严重违规违法行为和现象要重拳出击,力度到位、坚决清除,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将违法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保证整体规划的实施,从而提高规划执行力,维护规划严肃性。为全县城镇规范建设、美好发展保驾护航。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乡镇人民政府监管责任,对辖区内随意改变规划,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突出的乡镇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警示约谈、严格问责,对充当“三违”建设保护伞的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五是加强执法工作后勤保障。目前,因公务用车改革,执法车辆进一步压缩,给执法工作带来了一些不便。要在严格遵守公务用车改革制度上,进一步保证专用执法车辆,配齐执法工具,为所有执法工作人员缴纳相关保险,按照县财政相关政策,发放下乡补助,提高执法工作人员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