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王刚委员:加强金宝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3/24】 【作者:政协委员】【阅读:
    以新区提升工程为统揽,以构建城乡一体化先行区为目标,加快推进金宝基础设施建设,我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一是要在2017年内全面完成金宝组团、黄滩坝组团后续拆迁工作;二是前全面完成国道G542白家咀大桥至星光大桥段拆迁工作;三是完成省道304(光辉社区一、二、八、九组,凌云村一、四、五、六组)坟墓搬迁、房屋拆迁;四是年内完成何家坪-马家坪食品工业园80%拆迁任务;五是完成金宝森林康养产业园道路路网、游客接待中心、黄麻溪至板桥河景观段、山上小品景点等建设区域拆迁任务,六是启动巴河大桥至银丰加油站边排(小桥街社区)拆迁工作。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坚持高品质规划。要以“诗意山水、五彩巴中”先进的理念规划城市,实现打造“景城融合”、“绿色之城、智慧之城、文化之城”的战略目标。一是在《县域新型城镇化发展总体规划》框架内,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适当降低城市容积率,注重环境品位,综合考虑生态要素,见缝插绿、立体布绿,提升城市品位;二是充分兼顾新老城区功能互补,实现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功能分布的覆盖性、相邻建筑的融合性,通过“老城做减法,新城做加法”,
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承载能力,调优城市空间。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坚持民生民利为本
    一是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确保拆迁群众早日回迁。2017年全面完成黄滩坝安置点一期1、2、3号楼,五一二号安置点2、3号楼,金宝一号安置点1号楼等3个安置点的6栋安置房交房。
    二是加快推进公共设施建设,配套新区城市功能。完善城市框架,促进新老城区融合互动,加快推进枢纽性和节点性工程 ,全面建成道、桥、路、隧等交通基础设施主要骨架,竣工星光大桥、白家咀大桥至星光大桥环城路、黄滩坝滨河路道路景观建设、黄滩坝城市广场群、银丰加油站至远鸿小角楼道路整治、金宝大道及滨河路市政配套工程(13个公厕等)、金宝新区硬质岩体绿化、樊家沟路、完成物流园至G542截污管道铺设、、黄滩坝山地公园、黄滩坝城市公园。年内开工建设县城公交总站、黄滩坝二级客运站、五一二级客运站、省道304线、光辉大桥、巴河大桥至银丰加油站滨河路及防洪堤工程、何家坪-马家坪环线道路、供水中心等。
    三是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及民生项目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按照城市开发的程序,逐步完善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公共配套设施的布局,加快金宝农商超市、黄滩坝农商超市竣工运营。绵实外国语学校、平昌中学金宝校区、西南大学第三实验学校、思源实验学校二期等实现秋季招生。妇幼保健院、第二人民医院、平昌中心医院、派出所、交警及消防特勤业务用房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年内开工建设黄滩坝文化产业园四馆两中心建设、黄麻溪湿地公园、小桥街片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年底前竣工金宝核心区“七古水街”。
    四是加快推进产业类项目建设,坚持“产业支撑、产城一体”。以火站为依托,培育物流产业,全力建设火车货运站、川东北国际物流中心,竣工火车站站前广场及商贸综合体、五一物流园1-7号楼、电子商务创业服务中心3个项目。打造客货集散地。以小角楼、江口醇为基础,建设西部食品生态产业园,发展白酒、饮料、食品加工为一体的产业基地,白酒工业园一期建成投产。建成何家坪-马家坪食品工业园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对外竞租,开工何家坪-马家坪食品工业园土地整理项目。
    五是加快推进金宝山康养产业园建设,助推脱贫奔康。完成金宝森林康养产业园一期景观(游客中心、小品景观),突出规划引领,逐步形成城市“绿肺”、生态屏障,厚植文化元素,为市民打造休闲娱乐场所,提升市民幸福指数。以金宝山文化产业园二期为引擎,打造康体养生产业,充分利用金宝山绿色资源准确定位发展模式,以康体养生为核心品牌,同步发展旅游。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规范和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促进服务业提档升级,扩大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用现代化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方式向社会提供高附加值、高层次、知识型的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如让游客充分体验置身森林、畅享负氧离子的美好感觉;开展以林之韵走进金宝山文化活动,集中展示森林康养和金宝山特色文化,为游客呈现一场视觉盛宴;筹备金宝山摄影展,在黑山水库、牛罗嘴、团包梁、五龙观、袁家梁等风景点开展系列乡村旅游惠民活动,让农民从中受益,从而加快脱贫奔康步伐。
    六是打造地标建筑和“海绵城市”,提升新区吸附能力。加快推进兆润江山城、御江名门、中央城邦、中新尚城、金佛金润城、九曲花街、富祥时代广场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使金宝新区成为平昌房地产的领军阵地,精心打造商贸核心区商贸综合体,凸显建筑本身的形质美感和内在的文化内涵,提升新区知名度,塑造城市新形象,增强城市聚集力和吸附力,凝聚金宝新区商气和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