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赵星淞委员:关于乡镇公路环保治理的几点建议

【字体: 】 【编辑日期:2017/8/29】 【作者:青凤镇赵星淞】【阅读:

 

随着基层建设的快速发展,乡镇公路已成为大多数老百姓生产生活、赶集等的主要要道,同时,老百姓的生活也是越来越好,许多的家庭已购上小汽车、货运车、摩托车、三轮车,极大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但是同样也给乡镇公路带来了巨大的负担。

目前,由于各地正处于积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阶段,过往公路的货运车洒落建筑垃圾以及下雨天各种车辆、行人等带来的泥土未及时清理,在天气放晴后,导致车辆一经过,随之带到空气中的灰尘,严重影响了公路两侧居民与场镇门市业主的正常生活与商品经营。

为有效解决公路扬尘污染的问题,建议:

1.购置机械化的清洁工具(如洒水车)。将治理扬尘污染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加大对乡镇扬尘污染治理的财政投入,添购机械化的清洁工具,专人负责公路清洁的维护。

2.种植吸尘效果好的植被。在公路两侧种植成活率较高的植被或者移植枝叶茂盛、吸尘较好的植被。安排专人对植被进行维护,提高植被成活率。

3.落实保洁工作责任。除安排专人进行保洁外,还应通过教育引导,提高公路沿线村民及街道两侧门市业主保洁意识,划分保洁责任区责任,共同参与清洁和维护。

4.加速场镇街道黑化建设。借鉴城市有效降低扬尘污染经验,加速推进公路建设。

5.加强对扬尘污染源控制。加强对建筑工地、过往建筑运输车辆车身保洁和运输碴料的封闭管理。对建筑运输车辆装、卸后分别进行清洗保洁,避免车身污染而引发扬尘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