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 作 报 告

【字体: 】 【编辑日期:2019/3/13】 【作者:政协办】【阅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

 

201934日在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

郑 南 贵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的工作

2018年是全县上下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一年,也是政协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能、工作创新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平昌县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市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县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全县大局和中心工作,维护核心、汇聚力量、勤勉履职,为平昌决胜脱贫奔康,加快乡村振兴,建设丘陵地区经济强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思想引领,政治立场更加坚定

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政协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在县委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各项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服从和接受县委的领导。始终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议大事、聚人心、当参谋;始终坚持县委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做到与县委同心同向。

增强政治认同。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新修订的宪法、政协章程,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召集党组、主席会议集体学习19次,中心组学习12次,举办学习讲座5期、专题培训8次,持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强化政治引领。建立完善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专委会联系界别的“四联”机制。持续开展定期走访、会议协商、谈心谈话,加强与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坚持以更加宽广的政治胸怀,更加开放的思想观念,更加灵活的工作方式,努力使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在政协大家庭畅所欲言、沟通交流、化解分歧,广泛凝聚改革发展共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深入协商议政,助推发展更加有力

协商民主深入推进。按照“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要求,有序扩大协商政治参与,畅通协商民主渠道,完善协商规程,增强协商实效。搭建协商平台。有效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各党派、各阶层、各团体参与各种协商议政会23500余人次,邀请群众代表旁听政协会议、参加政协监督视察活动16200多人次,让政协成为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重要机构和平台。把握协商重点。按照年度《协商计划》,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开展全委会整体协商,提出15个方面共130余条意见建议。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民生改善、旅游强县、高质量发展等全县重点工作深入推进重点协商,围绕“公立幼儿园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开出“政协方子”,提出对策建议50多条,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丰富协商形式。全年通过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专题会等形式,有效协商19次。政协十届三次全会期间,创新开展协商议政会,让委员代表与县政府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就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零距离、面对面深入协商建言,着力提升协商议政的精准性、实效性。通过不断丰富完善,以全委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以协商议政会、网络议政为特色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基本形成。

民主监督扎实有力。深化民主监督,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丰富监督形式、增强监督实效,推动党委政府政策落地,改进部门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职能。组织召开县政府部门工作汇报会,专题听取县水务局、县交运局工作汇报,听取县教科体局关于群众体育工作汇报;向16个政府行政执法部门、司法机关统一委派32名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参加有关部门的座谈会、听证会、评议会、民主测评会和专项检查等活动19次,有效履行监督职责,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注重提案办理效果。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21件,立案104件,采取党政领导牵头办理、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逗硬督办考核等有效措施,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104件提案现已全部办结,基本达到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满意。深入反映社情民意。广泛开展“委员大走访”和委员进社区、进园区(企业)、进农村“三进”活动,广泛倾听民声、真切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大量民意诉求和基层呼声直通党政决策层,65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协调解决。

参政议政紧扣中心。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切资政建言。多角度调研资政。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组织调研组,深入“三边村”、产业园区、工程项目一线,广泛深入调研。先后组织100余名政协委员赴福建、广东、浙江、贵州等地考察学习调研,形成的《激活文化灵魂,打造特色旅游》《关于赴青田县考察情况报告》《关于赴广东开展“创引帮”活动情况报告》等调研报告获县委主要领导肯定,县委办以《参阅》形式转发全县,《坚定自信强化履职,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一文作为全市政协工作重要理论成果被《今日巴中》《四川政协报》等报刊刊发。多层面视察献策。围绕脱贫摘帽,组织开展了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和镇龙山旅游扶贫专题视察活动;为助推法治平昌、平安平昌建设,组织开展了法治社区建设专题视察活动;围绕“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工作推进,开展了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视察活动。市政协系统运动会在平召开期间,我们邀请了130余名市政协委员视察平昌乡村旅游工作,同步推介平昌发展成果。通过视察调研提出的“加快平昌‘三青’地标品牌创建申报工作”“严管厚爱基层干部”等系列意见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了有用参考。多举措转化落实。持续完善制度、建立机制,主动与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与县委县政府目督办联手跟进,抓实建议建言督促跟踪落实工作,促进参政议政成果转化见实效。“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推进红色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商品开发,促进旅游经济发展”、“推进医疗共同体建设”等政协多项意见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2018年政协全委会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镇龙片区旅游扶贫,打造大巴山腹地农耕文化旅游专区的建议案》,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批示办理意见,县政府及各县级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前往镇龙山走访摸底、实地勘察、制定规划,并落实一名副县长亲自牵头抓落实。目前,片区编制规划方案已经出炉,交通、产业、文物保护等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三、聚焦脱贫摘帽,为民履职更加精准

推进“挂包驻帮”用实劲。深度开展脱贫攻坚“挂包驻帮”,持续深入开展履职成果帮扶、驻村联户帮扶、界别特色帮扶、创业带动帮扶、社会爱心帮扶“五个帮扶”活动。政协班子领导挂联片区、乡镇奋力推动脱贫攻坚,率先垂范;选派30多名机关干部到贫困村任驻村第一队长、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全面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60多名政协机关干部结对帮扶149户贫困户;全县271名市、县政协委员联系帮扶6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干部投身脱贫攻坚全覆盖。帮扶乡(镇)、村顺利通过2018年度各项检查验收,派驻南风乡大玉村、云盘村“第一书记”受到省、市、县表彰。

抓实“创引帮”下真功。积极响应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号召,创新开展“百千万”、“创引帮”活动,助力全县决胜脱贫攻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广东、福建、贵州等地开展学习考察、招商引资活动,促成全国十大内衣生产企业——奥丽侬集团来平昌落地投产;带领平昌党政代表团,与浙江省青田县开展商务谈判,为平昌青花椒、茶叶销路开辟对口销售市场。全年协助招商引资累计6.3亿元,招才引智61人次,回引在外乡友、成功人士回乡创办经济实体10个,帮助13家企业、专合组织特色产品进入大中城市超市,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关注民生福祉办实事。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宗旨不动摇,联合县教科体局、民政局、残联等部门,广泛开展“助学助残助老助困”专项活动。组织召开“创引帮”助学座谈会,积极倡导政协委员和爱心人士投入到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的行列中来。全年累计帮助77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资助100多名中、小学贫困学生上学,帮助残障人士46人,帮助留守老人108人,帮助城镇贫困家庭人员就业313人。组织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深入全县20多个乡镇,开展送农资下乡、送法下乡、送医下乡、送课下乡等内容丰富的“政协惠民送温暖”活动30余场次,惠及群众3000余人。县政协领导每月定期到挂联乡镇开展“大接访”活动,畅通民生诉求,靠前解决问题。政协班子成员挂联的市县重点项目、河长制等工作开展卓有成效,平昌县公交总站项目经过1年零5个月聚力攻坚,已正式竣工投入运营;总投资37.32亿元的国家大Ⅱ型江家口水库,项目前期推进有力,现已进入国家发改委可研审批阶段,有望今年第四季度开工建设。

四、扩大联络交往,团结协作更加广泛

团结和协作不断深化。尊重各民主党派组织、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的政治权利、政治地位,认真落实对接协调机制,定期走访交流,及时沟通情况,主动邀请他们参加会议,参与调研、协商、视察、监督等履职活动,切实发挥其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一年来,党派团体参与调研视察30多项、大会发言20余次,提交提案36件,保证了各党派团体参政有舞台、建言有机会、协商有渠道。

联谊和交往广泛拓展。全年接待省内外政协组织、社会团体来我县考察、学习、交流32800多人次。接待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会主委黄武,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钟勉等领导来平视察调研;先后派出政协学习考察组赴20多个省、市、县考察学习,取长补短,为我所用;高水平承办“2018年巴中市政协系统运动会”,得到全市政协系统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评价,摘得篮球、象棋、女子乒乓、女子羽毛球大赛4个项目冠军,荣膺全市团体第一。

宣传和文史持续发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各级报刊、网站发表通讯、新闻和调研文章190余篇(条),通过全方位的宣传报道,讲好政协故事、展示政协形象,宣教工作被四川省政协办公厅表彰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编纂《平昌政协》杂志、《艺苑清韵》书画摄影专辑,发行4000余册。进一步做好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工作,深入挖掘县域历史文化,认真做好巴山农耕文化、《平昌文史》等资料征集和编印工作。

五、强化自身建设,履职能力更加夯实

党建水平进一步提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支持派驻政协纪检组开展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健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按程序报批设立政协机关党组,建立党支部3个,新发展党员2名,建立完善政协党组议事规则等17项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和干部作风“1333”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上下班、驻村工作队工作纪律、违规办学酒等专项检查16次;全面接受省委第十二巡视组“政治体检”,出台617条工作措施,如期全面整改到位,政协履职组织保证更加坚强有力。

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大委员学习培训力度,组织政协委员到北京、浙江、安徽等地学习培训13156人次。深入开展政协委员“帮扶一户贫困户、提交一份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项公益活动”履职“四个一”活动。协商增补政协委员19名,将新的社会阶层各界代表、平昌在外知名成功人士汇聚到政协大家庭。加强委员履职管理考评工作,明确 “软要求”,增强“硬约束”,评选“优秀政协委员”15名,通过“委员风采”平台,重点展示30名政协委员先进事迹,激发委员履职尽责主动性、积极性,着力打造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委员队伍。

服务保障进一步优化。按照打造“学习型、务实型、和谐型、清廉型”政协机关要求,不断加强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政协委员管理办法,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强化履职管理。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有效衔接,健全政协知情明政制度,完善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完善政协机关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及机关管理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质效,档案工作被表彰为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一级单位”。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县政协各项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平昌县委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县政府以及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热情帮助、鼎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所有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要适应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协商议政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政协界别特色还需进一步突出;政协委员主体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今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平昌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县政协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中共平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务实担当,为确保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加快建设丘陵地区经济强县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忠诚履职中践行新思想

牢牢把握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进一步发挥好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和创新学习制度,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开展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抓实意识形态工作。通过抓学习,掌握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保持与时俱进。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明纪律规矩,严肃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及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深化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党建工作大提升促进政协事业上台阶。

二、发挥协商民主优势,在勤勉尽责中彰显新作为

深化政治协商。聚焦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营经济、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开展协商议政。年内,常委会将对县委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一府两院”工作开展适时协商,对网络食品安全开展专题协商建言,努力提出契合党政所需、顺应民心民意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强化民主监督坚持发展导向,组织委员对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县域经济副中心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题视察;专题听取农业农村局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民政局城乡低保工作汇报;加大委员参与民主监督活动的频次和力度,进一步督促有关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加大提案监督,对提案办理重视不够、重要提案落实不到位的部门进行专项督查;支持政协委员参与司法监督,促进公正执法、阳光司法。积极参政议政坚持精准选题,围绕卫生扶贫、社区物业管理等课题,运用主席会议重点调研、专委会专题调研、界别联合调研、小分队小组调研等多种形式,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适时组织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切实提高议政建言的层次和水平。

三、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再添新动能

全面落实县委高质量脱贫摘帽部署要求,成立政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政协各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政协委员精准扶贫工作的管理、考核、督导等相关工作。坚持时间、人力、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全面加力、尽锐出战。积极响应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号召,持续深入开展“创引帮”活动,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商会会员和创业成功人士担当社会责任,投身脱贫攻坚,助力家乡发展。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拓展助困范围,突出精准施策,增大贡献份额。

四、高举团结民主旗帜,在凝心聚力中做出新贡献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作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联合开展重大课题调研、重要工作视察和热点问题监督工作,支持他们通过政协渠道履行职能。始终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人民民主真谛,努力使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在政协平台上以对话求理解、以共识求团结、以包容求和谐,协助党委政府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维护全县政治安定、社会稳定。发挥文史

“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作用,实施文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平昌历史文化名人》和《平昌民风民俗》征编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联络联谊活动,拓展对外友好交流,做大“朋友圈”,为全县改革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五、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在固本强基中取得新成效

人民政协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主动适应“四个第一线”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理念,强化委员学习培训、服务管理工作,持续开展委员履职“四个一”活动,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建设,引导委员争当“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履职模范,争做“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行动表率。加强和完善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联系委员、团结各界的基础作用,发挥其“专”的优势、“特”的个性,打造“一委一品”新品牌,依托专委会创新政协界别活动机制,发出政协界别“好声音”。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统筹推进深化改革、依法治县、文明单位创建等各项工作,改进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把政协机关打造成为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之家。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立足新的时代方位,人民政协责无旁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平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确保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加快建设丘陵地区经济强县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名 词 解 释

 

“四联”机制——即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专委会联系界别的政协工作机制。

“五个”帮扶——政协组织助推脱贫攻坚五种重要形式:履职成果帮扶、驻村联户帮扶、界别特色帮扶、创业带动帮扶、社会爱心帮扶。

“百千万”——2016年,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作出决议,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百企千人帮万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活动:即组织有条件的政协委员兴办、办好实体企业100,每家企业实体带动帮扶贫困户50,组织1500多名省、市、区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采取结对帮扶的形式,每人每年帮扶1,确保到2018年实现万户脱贫,简称政协“百千万”活动。

“创引帮”——四届市政协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的“一创二引三帮”活动的简称。“创”指创办经济实体;“引”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帮”指帮助贫困家庭人员就业和残障人士、留守老人解困,帮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帮助本地企业或专合组织的特色农产品进入大中城市超市。

“四个一”活动——政协委员每个年度帮扶一户贫困户、提交一份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项公益活动。

“四个第一线”——2018年930,在全国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