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擦亮党员委员身份 展示为民议政作为

【字体: 】 【编辑日期:2019/4/10】 【作者:政协办】【阅读:

         我叫李枝均,是市、县政协中的一名党员委员,现任平昌县广电网络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我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10多年来躬身履行人民政协协商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生动实践,充分认识到在政协组织中切实发挥党员委员的作为,既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基本功”,又是一道舍我其谁的“必答题”。

首先,政治可靠是第一标准。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是政治安排,政治标准、政治要求是根本。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从结构、比例上讲,虽是相对少数,但是关键力量,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中共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必须经常性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绝不犯低级、原则性错误。要起好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在社会各阶层得到理解、支持和落实,同时把他们好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和传递给党委、政府,从而更好地实现围绕中心建言、服务大局助力。比如今年初,在县政协十届四次全会分组讨论会上,我所在的界别组委员80%来自经济和企业界,他们私下里对政府负债有些意见,针对这些委员的心里活动、偿债意愿和情绪反应,我结合自身实际,一方面用数据、事例向他们宣讲政府在民生工程、基础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干的是“前人栽树”的事业,干的是“铺路架桥”的事业,另一方面也向他们解释政府偿债的思路和办法。绝大多数企业界委员认同了我的观点,保持了理性,理解了政府,增加了创业信心。可见,只要充满正能量、主动引领帮,“极少数”就能影响“大多数”。

其次,为民代言是第一职责。政协是由党派、团体和各个界别组成的,代表和联系着方方面面的人民群众,为民谏言、为民议政既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本职责,更是党员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基本要求。相对于其他委员,党员委员因为参加各级党组织的会议、学习、培训的时间多,获得党和国家最新政策信息的机会也就多。其双重身份、“一岗多责”,可以很好地融入政协这个特殊集体,谏诤言、献良策。因此日常学习工作实践中,要扛起共产党员这面旗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常温“功课”、做好“作业”:要清楚知晓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施政方略、阶段性工作重心;要真实了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热点问题以及协商监督的结合点、切入点;要想明白哪些提案、哪些谏言,政府及有关部门可即时办理、延时办理或有能力办理。再通过自己深入一线实地调查研究,就会收到“事半功倍”“一叶知秋”的效果,将感性的东西升华为理性的成果,最终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誉也在情理之中。如2016年夏季,我在乘坐公交车时发现,部分路段公交站点设置不规范、设施不完善;公交路线开发不够,难以满足乘客需要等问题后,联合5名政协委员多次前往交运局、运管所、公交车公司、出租车公司等单位深度调研,百度搜索县外公交车辆运营管理办法,将零碎的素材梳理归类,将外地的经验合理“嫁接”,撰写了“规范县城公交车辆运营的几点建议”,并被安排在政协全委会上作大会发言。会后,该联名提案转县政府督导办理,收到明显成效。担任政协委员10多年来,本人先后撰写涉及企业、城建、农业、水务、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提案18份,绝大多数提案办理效果好,产生的社会影响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尽了应尽之责。

第三,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政协委员不是一个官位,却是一种荣誉、一种责任。特别是安排推荐为文学艺术、经济工商界别的中共委员,要契合社会观感,让业界同行感觉到,能当上政协委员,是勤奋工作、凭业绩干出来的。一方面,委员们期盼所在的组织、单位,在工作上充分信任和依靠他们,并尽可能提供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活动的机会,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在“三重一大”、“职代会”决议事项中,能尊重、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在各类考核、测评、推优等活动中,注重挑选他们作为监督员或“纪检员”。另一方面,党员委员在聚智聚力、创业发展、服务社会等方面,要有发挥优势、创新作为、乐于奉献的 “内生动力”,既能柔性建言、又能攻坚干事,延伸和扩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这一 “品牌”效应。如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的“百企千人帮万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和“创引帮”活动中,作为从事实体经济的党员政协委员,我们或是超范围“执业”,不仅做好自己联系户的帮扶事项,还对更多的贫困户伸出了助困之手;或是“定点用工”,所在企业和行业定点招收贫困家庭子女,不仅让贫困户挣得现金,而且学到谋生技巧;或是在贫困村兴办实体、发展产业,就地让村民致富。就是这些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的点点滴滴,一枝一叶,通过在大我与小我、整体与个体之间的果敢取舍,我们成为了单位的行家里手,也为党员政协委员增添了一份自豪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