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我对提案办理结果非常满意”

【字体: 】 【编辑日期:2019/10/14】 【作者:方绍林】【阅读:

   平昌县政协委员辜锡太的原工作单位距离平昌中学、平昌县第二中学很近。去年,他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这两所学校。他发现,学校周边有很多小型餐饮店和流动摊贩,经营面积小,设备简陋,甚至很多流动摊贩的经营工具就是一辆手推车。“基本上没有防尘、防蝇、消毒等设施设备,有的经营者生熟食品、原材料随意露天摆放,有的经营者不戴手套拿钱又拿食品,食品安全无法保证。”

   为了掌握更多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情况,辜锡太还进行了一番深入调研。他在调研中发现,为了追求利益,学校周边不少食品经营者在采购和销售环节中不按规定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不合格退市等制度,不合格、过期变质食品趁机流入校园。此外,流动摊点屡禁不止,原材料低质低价,造成不少食品安全隐患。

   辜锡太对学生、家长和学校管理者也进行了走访调查。“多数学生食品消费只关注色香味,尤其喜欢流动摊贩售卖的麻辣食品、‘五毛食品’、油炸食品等,而这类食品存在重复使用食用油,大量添加色素、防腐剂、调味剂等情况,长期食用容易对学生身体造成伤害。”

   经过充分调研,辜锡太在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加强城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提案。他建议严厉查处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无证经营,售卖来源不明、“三无”、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加大校园周边流动摊位管理力度,让学生免受“垃圾食品”侵害。

   如何增强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他在提案中建议,学校要大力宣传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卫生知识和辨别方法,不定期组织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开展食品安全“小手拉大手”行动,把食品安全知识告知家长,让家长重视起来,共同抓好学生食品安全教育。

   该提案经审查立案后,交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责任人,明确目标任务,迅速开展办理工作。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该局还多次与辜锡太进行面对面沟通,通报办理进展,协商讨论办理中遇到的问题。

   “在办理中,我局对未取得食品经营资格的食品经营店和流动摊贩予以清理和取缔,对非法经营的依法进行处罚,目前校园周边固定场所的食品经营店证照齐全、备案手续齐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易春东介绍,该局加大校园周边食品巡查力度,认真清查过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食品以及召回、下架退市食品。同时,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多方式、多举措持续净化校园周边食品市场秩序。

   截至目前,该县共整治规范城区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食品经营店63家,整改骑门摊点82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收缴不合格食品19个批次217袋,取缔流动无证食品经营摊点120个。

   为增强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联合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在校园设置展板、黑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食品安全常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大食品检验检测力度,重拳打击食品经营违法行为,保障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环境。

   最近,辜锡太又专程到两所中学附近走了一圈。“流动小摊贩都不见了,食品经营小店也更规范了,我对提案办理结果非常满意。”(省政协报刊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