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动态

平昌县政协组织志愿者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字体: 】 【编辑日期:2019/11/8】 【作者:方绍林】【阅读:

村里来了“小红帽”

    10月23日早晨,一支头戴小红帽、身穿红背心,提着水桶、拿着抹布、肩扛扫帚、腰挎电脑包的队伍走进平昌县南风乡大玉村。“这是县政协机关志愿者队伍,来我们村开展服务活动。”大玉村党支部书记何永久向村民介绍。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平昌县政协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结合自身帮扶工作实际和脱贫攻坚任务,组织机关志愿者队伍,到结对帮扶的南风乡大玉村、云盘村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帮助特殊困难家庭干农活、清理卫生环境、宣讲扶贫政策和农业实用技术知识等,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74岁的村民肖思福,家里喂养着两头生猪、1头耕牛和30多只鸡鸭,还种植了水稻、油菜、红薯等。他的妻子行走困难,子女常年在外,平时的农活全靠老人一个人干。“农活多,顾不上收拾家里,加上年纪大了,有点力不从心。”肖思福很无奈。这样的家庭正是志愿者服务的对象。整理厨房卧室、摆放杂物农具、打扫院坝卫生……志愿者们分工协作,很快就打扫完院子和房间。肖思福老人激动不已:“你们像亲人一样帮我们收拾屋子、打扫卫生,很感谢你们这些娃娃,帮我把家收拾得这么干净!”

    在村民李长秀家,志愿者们帮着她挖红薯。“你家红薯的个头好大呀!”志愿者吴杰兴奋地说。由于今年雨水多,李长秀家种植的两亩多红薯还没来得及挖。村委会主任何修武介绍说,李长秀全家仅靠她一个人支撑,她很勤劳,种了很多庄稼,养了不少畜禽,有时还打打零工。“你少背一点,路滑不好走。”李长秀叮嘱正背着红薯的志愿者冯治文。看着腾出的空地,盘算着接下来栽种几亩油菜,李长秀乐呵呵地说:“这下我能睡个安稳觉,油菜苗苗也可以栽了。”

    大玉村4组的伍兴洪是村里的养殖带头人,2016年通过发展家禽养殖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平时除了喂养鸡鸭,就是钻研养殖技术,多次参加县、乡、村组织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听说村里来的志愿者可以指导养殖方面的知识,伍兴洪拉着志愿者直奔养殖区,请求实地指导养殖技术。志愿者张伟、吴杰根据自己所学知识和实践经验,结合养殖区实际情况,从养殖条件、圈舍管理、喂养方法和疫病防治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现场解答相关问题。听完讲解后,伍兴洪高兴地说:“你们来得太及时了,讲的技术易懂又实用。有了你们的支持,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好好干。”临走时,志愿者又送给伍兴洪几本养殖方面的书籍。

    两天的时间,20多名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有针对性地对30户农户进行帮扶,得到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何永久说:“这次县政协机关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帮助我们坚定了脱贫信心、鼓足了士气。”

    “开展这次志愿服务活动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再深化、再落实,旨在通过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县政协办公室主任、活动负责人王红琼表示。(省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