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字体: 】 【编辑日期:2020/5/11】 【作者:方绍林】【阅读:

    5月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平昌中学金宝校区开幕。两天会期中,县政协委员将积极建言、广泛协商,为决胜脱贫奔康,加快乡村振兴,建设全省丘陵地区经济强县贡献政协力量。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292人,实到254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大会执行主席郑南贵、何效德、吴智明、游泽莉、杨鹏飞、刘红彬、付伟才、蒲 云、陈朝铭、吴彩堂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杨鹏飞主持。



    县委书记蒲开文,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余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友先,县委副书记何金虎、蔡春生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上午9时许,杨鹏飞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草案)》。

    郑南贵代表政协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郑南贵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诞生70周年,是平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中共平昌县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团结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平昌县委工作大局,在实践中参政、在参与中建言、在履职中发展,更加有效维护核心、汇聚力量、服务大局、创新履职,为决胜脱贫奔康,加快乡村振兴,建设全省丘陵地区经济强县做出了积极贡献。


    郑南贵从四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县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一、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平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强化民主监督,助推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三、加强团结联合,汇聚决胜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四、注重强基固本,夯实政协履职工作基础。
    郑南贵说,过去一年县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平昌县委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县政府以及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热情帮助、鼎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所有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郑南贵指出,2020年是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部署之年,更是脱贫攻坚巩固成果的关键之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在中共平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确保平昌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更大共识、汇聚更多力量。


    郑南贵说,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起来、结合起来,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研讨成果内化为履职动力、固化为制度规范、转化为实际行动。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协助县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和出台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认真做好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引导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和广大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聚焦全县中心任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协商建言。坚持会同党委政府共同研究、共同制定年度协商计划,重点围绕实现“七个提升”深入开展调研协商建言。围绕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开展“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专题视察,开展“农村公路标识标牌完善” “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运行、管理情况”专题调研,助推脱贫质量巩固提升。围绕优化高中阶段教育资源配置,开展“平昌高中教育发展”专题调研。开展“加强民间文艺保护传承,助推县域文旅融合发展”专题调研,开展“通巴两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专题视察,助力特色产业稳步提升、城市建设持续提升。围绕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开展“规范宗教管理”专题调研,开展“基层社会治理”专题视察,助推基层治理创新提升。专题听取“乡村两级行政区划调整运行情况”汇报,助推干部能力全面提升。加强提案工作,强化跟踪督办,提升协商建言的转化率。
    三是发挥团结联合优势,为确保平昌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要把广泛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为平昌改革发展汇聚磅礴力量。密切同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经常联系,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加强与各界商会、行业协会的联谊交流。认真实施文史资料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办好《平昌政协》期刊,继续征编《平昌民风民俗》《平昌乡愁记忆》和《脱贫攻坚亲历者说》,出版第十三辑文史专辑《平昌记忆》。深入推进“创引帮”活动,组织片区招商引资活动,持续加强招引企业跟踪服务,助推项目落地见效和企业发展壮大。凝聚合力共抗疫情。围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增强疫情防控能力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我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赢。


    四是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一要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加大委员教育培训力度,分批次安排委员列席政协常委会议,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加强委员联络服务和履职管理,严格落实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增强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二要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与县直对口联系部门的横向协作,在调查研究、提案督办、协商发言等方面共同发力,以专委会为主要依托开展委员走访等界别活动。三要提升政协机关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机关管理工作制度,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明纪律规矩,严肃政治生活,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增强干部“四个一线”观念和担当进取精神,积极为干部锻炼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郑南贵最后说,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平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奋发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展现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作为,为平昌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大会安排,付伟才代表政协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报告。县政协委员冯永玲、赵静、刘静、曾朝烽、潘玉娟分别作了发言。
应邀出席开幕大会的还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人武部、县纪委监委领导同志,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政协老领导。应邀列席     本次大会的还有驻平市政协委员,县级部门负责同志,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平单位负责同志,特邀代表,新闻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