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协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字体: 】 【编辑日期:2021/6/22】 【作者:政协办】【阅读:

6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平昌中学金宝校区多功能厅开幕。两天会期中,县政协委员将积极建言、广泛协商,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昌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293人,实到 252 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大会执行主席何效德、游泽莉、杨鹏飞、刘红彬、付伟才、蒲 云、吴彩堂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杨鹏飞主持。

县委书记、县长李余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友先,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廷发,县委副书记杜晓莉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上午9时许,杨鹏飞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议程》。

何效德代表政协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何效德说,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两个“百年目标”在这里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常委会在中共平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省委市委县委全会和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团结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平昌县委工作大局,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集思广益助发展,凝心聚力促和谐,倾情履职惠民生,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何效德从五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县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

一是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一以贯之抓好理论武装,政治站位更加坚定,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了政协作用。

二是以助推事业发展为主线,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咨政建言更加有为,为党委决策政府施政贡献了政协智慧。

三是以广泛凝心聚力为重点,参与全县各项中心工作,发展合力更加强劲,为平昌经济社会发展扛起了政协担当。

四是以强化自身建设为抓手,激发政协委员履职活力,管理水平更加高效,为服务保障政协履职夯实了工作基础。

何效德说,过去一年县政协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府的鼎力支持以及各部门、各单位的密切配合;主要在于全县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

何效德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本届平昌政协履职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事关长远。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为平昌奋力实现“四个开新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政治引领上促深化。坚定履职方向,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县委领导之下,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紧扣发展大局思考谋划政协工作,制定完善年度协商监督计划,落实政协党组向县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加强理论武装,把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全县各界人士的重要平台,建得更宽广。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真言献良策。突出协商主业,把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建得更通畅。不断创新协商方式,搭建多形式、多层次协商平台,完善和规范协商机制,激发协商自觉,强化互动交流,扩大参与面和开放度,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鼓舞士气等工作,广泛汇聚和谐团结、共同奋斗的正能量。

二是围绕服务中心,在协商议政建言上多作为。聚焦市委“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及“两主三基、四向发力”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新目标和改革发展重大任务,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协商监督。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专题协商。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六稳”“六保”任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围绕文物保护利用、社区物业管理运行情况、生猪产业发展现状、社会养老需求情况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白酒产业发展情况、国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视察,着眼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工业缺乏龙头带动、绿色经济活力不强等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围绕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发展协商意见落实情况开展重点督查,合力推动全县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进一步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就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开展政情通报活动。加强提案工作,出台《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提升协商建言的转化率。

三是强化团结联谊,在广泛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群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聚焦我县“十四五”发展规划,强化与上级政协、友邻政协的汇报对接,积极主动为平昌发展争取政策,力争有关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纳入国家和省市专项规划。坚持协商搭台,全面开展“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构建完善“1+2+4+N”的协商体系,强化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组”阵地建设,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灵活开展小微协商,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持续办好“迎新春、走基层、送温暖”活动,用浓浓真情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凝聚起来,共同奔向全面小康。全面完成文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更好发挥“存史、咨政、团结、育人”重要作用。扎实开展“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将助推稳定脱贫成果与破解相对贫困作为长期任务常抓不懈。不断深化“创引帮”活动,组织片区小分队招商活动,千方百计为区域合作牵线搭桥,想方设法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努力在推动平昌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密切同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经常联系,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加强与各界商会、行业协会的联谊交流,把更多的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四是提升履职能力,在锻造两支队伍上求实效。突出委员主体作用,持续推进“委员作业”提升工程,认真抓好专题培训、考察学习、政情通报和服务管理工作;协助县委有关部门做好换届委员的推荐安排,把更多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突出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着力解决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不够、年龄结构老化等问题。突出政治机关要求,发扬“三牛精神”,严格落实市委“讲真话、做实事、去繁冗,有情怀、扬激情、反颓废”作风建设基本要求,提升服务协商、调查研究、信息化建设、办文办会质量,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干部队伍,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继续抓好意识形态和新闻宣传工作,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做好理论研究、信息宣传、书画院等经常性工作,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坚实保障。

何效德最后说,气正能聚力,风正好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平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用实干书写忠诚,用实绩彰显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展现新时代政协工作新作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根据大会安排,付伟才代表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报告;县政协委员胡勇烈、程朝华、冯永玲、李天志分别作大会发言。

大会还对十届县政协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及建言献策先进个人进行了表扬。

出席开幕大会的还有: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其他领导同志,县纪委监委、县人武部领导同志,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邀列席本次大会的还有县级各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部分中央、省驻平单位负责同志,新闻媒体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