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体: 】 【编辑日期:2021/6/29】 【作者:政协办】【阅读:



在政协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付 伟 才

2021621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县政协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0年提案工作回顾

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紧扣县委、政府工作重心,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提案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丰富协商民主实践、推进协商民主进程、提高民主协商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十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71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68件,经政协主席会议审议,确定重点提案6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35件,占51%,联名提案31件,占46%,集体提案2件,占3%。这些提案内容丰富,选题精准,分析深入,建议具体,充分体现了提案者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较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这些提案由县人民政府分交19个主办单位和11个协办单位办理。各承办单位围绕提案建议,立足部门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务实推进提案建议落地落实。截止202011月底,所有提案均办复完毕,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 A类提案共38件,占56%,正在解决或基本解决的 B类提案共29件,占43%,因目前条件限制或政策不允许等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C类提案1件。经统计调查,提案办理的委员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超过90%

(一)经济建设方面。县工商联,张华、李兵辉、刘庆霞、王钰均、冯永玲、罗明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农业产业发展、白衣古镇文化提升、文旅融合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夜间经济培育等提案,调查分析深入,建议精准可行,从不同侧面为我县经济发展支招建言。许多提案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纳,并得到办理落实。其中,县行政审批局结合办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致力于打造全省一流、全市最好的营商环境,对标对表扎实推进50项营商环境要点工作,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万企行和营商环境好差评活动,集中整治环境评价和企业反馈问题,不断精简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刚性落实惠企政策,全县营商服务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提升。县商务局、同州街道办事处等单位根据《培育夜间经济,打造平昌经济新名片》和《推进我县餐饮服务业发展》的提案建议,积极挖掘地方夜生活和餐饮文化传统特色,努力探索平昌夜间经济新模式和新业态,合理规划建设夜间经济集聚区和特色商圈,积极培育引进餐饮、文旅龙头企业,政府基金支持重点餐饮企业人才培养和品牌打造,服务业发展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餐饮服务企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信心进一步提振,同昌里、古韵老街的夜间经济日趋活跃。县林业局在《关于平昌花椒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办理面商会上,相关委员围绕花椒的技术和标准、规模和效益、基地和加工、政策和投入等方面提出了更深层的建议,并与职能局展开热烈的协商讨论,现场提出相关推进落实意见10余条,形成了我县花椒产业破瓶颈求突破的具体措施和方案共识,为推动我县青花椒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智力支持

(二)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方面。九三学社平昌支社、曾朝烽、张耀先、熊斐、程朝华、王兴、李裕等委员围绕文化教育、医疗服务、疾病防控、交通安全、药品食品安全、自媒体监管、城市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通过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有效助推了我县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中相关问题的解决。县文广旅局根据委员提出的《加快推进公共美术馆场馆建设》和《加强我县农村精神文化载体建设》等建议,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专题会议,逐一研究落实。将公共美术场馆建设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工程,形成了将县公共美术馆从文化馆剥离、独立建制方案。同时,县文广旅局认真采纳委员建议,进一步增添措施,扎实推进基层文化建设,加强了农村文化队伍建设和管理,增加了群众文艺常态化演出频次,着力培育民间文艺骨干,增加了农村文化投入。县卫生健康局在办理落实《关于加强我县疾病防控体系建设的建议》时,针对全球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委员建议,多措并举夯实我县疾控基础,大幅增加疾控投入,进一步加强了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了疾控物资储备,启动实施了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县域疾病防控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县交通运输局认真落实《整治黑车非法营运》的提案建议,及时启动全县道路运输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150起,非法营运14起,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得到明显好转。

(三)民生改善方面。张耀先、张毅宗、王小燕、杜毅、陈国民、刘静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城市公共设施配套、物业管理、城市噪音管理、城市便民路建设、城乡一体化供水、场镇污水处理、农村四好路管护等方面提案建议,聚焦民生热点,理性务实具体,办理成效明显。针对委员多年反复提出的《加强物业监管》的建议,县住建局多次组织专班深入居民小区和物业公司调研,专题研究,多管齐下,切实加强物业监管,主动与市场监管局、辖区社区沟通协调,形成监管合力,进一步规范了物业服务标准和收费,推行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强化服务质量常态化监督检查。经统计调查,业主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同时根据委员提出的关于《新建或改造城市便民路》的相关建议,县住建局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现场踏勘,已将信义街道至滨河路便民路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将与老旧小区改造一并实施,已将县文化馆至干堰塘梯步纳入改造计划,待项目资金到位后,立即启动实施。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巩固农村四好路建设成果的建议》,县交通运输局组织专班,深入乡村调研勘察,制订了具体方案,正加紧完善和规范农村公路标识标牌。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实效,主要强化了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提案数质并行,质量为要。我们紧紧扭住提案质量这一关键基础,多措并举,力促提案质量提升。在政协十届四次全会召开前,我们提早抓主动,及时向各党派组织、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委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梳理提案参考议题,印发提案征集通知,引导委员立足实际,精心选题,深入调研,防止假大空和应付式提案出现。我们以课题调研、项目视察、听取汇报、专题学习、交流座谈、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和渠道,最大限度地让委员知情明政,提高协商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我们严把提案审查关,对所有提案坚持三审制,既充分尊重委员议政建言权利,确保提案数量,又严格立案标准,确保提案整体质量。

二是坚持提案办理协商沟通,重在落实。我们自始至终强调把协商沟通贯穿提案办理的全过程,督促各承办单位坚持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协商,用协商的方式办理提案,用监督的手段促进落实。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提案督办机制,坚持重点提案由政府或政协领导牵头督办、一般提案由政协专委会会同政府办对口督办,对于重点提案和可以办成A类提案的,坚持跟踪问效,现场验靶,鲜明了提案办理质量导向,确保了提案办理实效。

一年来,经过多方努力,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老大难问题依然存在。比如,个别委员履职责任感不强,大局把握能力不够,调查研究不深,提案整体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依然存在提作业案应付案现象;个别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重视不够,办理落实措施乏力,流程不规范,协商不充分,依然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政协专委会统筹服务工作质量不高,督办考评机制不健全,提案工作整体合力尚未真正形成。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和加强。

2021年提案工作打算

2021年,不仅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政协提案工作要把握新形势,适应新要求,彰显新作为。2021年县政协提案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特别是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强化责任使命,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不断提高提案协商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平昌四个新开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创新举措,推进提案质量持续提升。牢固树立提案质量意识,不断夯实提案工作基础。要创新载体,丰富形式,通过集中学习培训、专题讲座、研讨交流、调研视察等多种形式和途径,不断拓展委员知情明政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和议政建言水平,着力打造懂政协、善议政、会协商的高素质委员队伍。政协各界别联组、各专门委员会特别是提案委员会要切实发挥牵头揽总和组织协调作用,做深做细提案选题引导、选题调研、座谈研讨等提案服务工作和提案初审、修改、并案等立案前期工作。要创新提案征集模式,对于事关大局和民生热难点的重要选题,推行牵头撰写责任制,坚持重要选题、重点调研、专人撰写、重点立案,促成一大批优质提案,优质提案率力争不低于20%要强化提案审查委员会职责,规范审查流程、严格立案标准,确保提案整体质量。

(二)完善机制,推进办理实效持续提升。提案办理落实效果是提案工作质量的最终体现。2021年,我们主要以规范和完善机制为突破口,实现提案办理质效的大提升。一是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坚持办前初商,全面掌握提案人意图,了解办理要求和愿望;办中面商,及时通报办理落实阶段性工作,征求进一步办理落实的意见和建议;办后再商,通报办理落实最终成效,征求委员和社会满意度评价。二是完善提案督办机制。要以强化督办倒逼办理质量,坚持重点提案由政府或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县政协主席会适时召开协商督办会议,集中听取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协商办理落实措施;一般提案由政协专委会会同县目标绩效管理中心和县政府办联合督办。三是完善提案办理考评机制。要围绕提案办理实效,探索建立科学、管用的考评机制,我们将改变提案办理满意度评价方式,推行联合考评,量化打分,综合评估模式,彻底改变过去委员单方评价、被动满意的状况;要建立提案办理惩戒约束机制,对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承办单位要通过约谈、通报、发整改函、扣分等方式予以惩戒约束;要把提案办理纳入部门政协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大幅增加考核权重。

(三)强化保障,推进提案工作水平持续提升。政协常委会、主席会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浓厚提案工作氛围,优化提案工作环境,凝聚提案工作合力。认真落实平委办字202115《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促进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鼓励和支持各界别联组、专门委员会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学习培训、调研视察、听取报告、小微协商等活动。切实加强提案委员会建设,充实提案工作力量,改善提案工作条件,促进提案工作规范、高质、高效运行。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工作既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之本,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之基,更是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之需。新时代新使命,新形势新要求,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平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奋发作为,努力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更上新台阶、再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