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何效德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字体: 】 【编辑日期:2021/6/29】 【作者:】【阅读:


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何效德

202162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中共平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等几个班子领导出席开幕会和闭幕会,听取委员大会发言,还深入各界别联组与委员们面对面座谈交流,面对面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与委员们共商我县高质量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委员们的亲切关怀。各位老领导、县级各部门、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热情关注大会召开,参与大会各项活动,公安干警、医务疾控、新闻媒体等大会工作人员对大会的召开给予大力支持、热情服务。在此,我代表政协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对各位领导、同志们的热情关心、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政协平昌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有关决议;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各位委员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大事要事民生事,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提交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聚发展之力,彰显了政协围绕大局、情系民生的政治情怀,展现了政协委员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会议开得圆满成功,始终洋溢着学习新思想、践行新担当、建功新时代的主旋律,是一次发扬民主、共商国是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大会,是一次意气风发、奋发有为的大会!

刚才,县委余良书记围绕讲团结、重团结、促团结,广泛凝聚推动平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为主题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县政协履职成效,对全县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现在,我就认真贯彻李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讲以下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把好政治建设的方向舵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

一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发挥出来,把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的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二要坚定不移贯彻县委决策。我们要在履职中遵循县委定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言什么。自觉维护县委统一领导,主动当好县委参谋助手,始终做到与县委同心同德、肝胆相照,努力把县委的决策部署变成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
三要坚定不移提升党建水平。坚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推进党的建设工作。要压实两个责任,强化政治纪律规矩,以党员委员带动推进政协委员履职大提升,做到协商国是 “有方,委员履职有效,建言献策有果

第二,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始终,组好资政建言的智囊团人民政协来自人民,坚守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是每个政协委员应该具备的应有情怀。

一要深入基层察民情,做群众诉求的表达者。政协由界别组成,政协委员来自界别群众。作为界别群众的代表,各位政协委员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感知民情冷暖,倾听群众诉求,反映真实真切的社情民情。灵活运用各种履职方式,把群众的声音及时传递上来、群众的诉求有效表达出来。

二要广开言路汇民意,做群众智慧的集中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政协作为人才库”“智囊团,只有以人民为师,从群众中汲取智慧,才能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和水平。要通过政协有事来协商这个平台,多邀请群众代表参加协商议政活动,听取意见建议,面向群众搞协商,问智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

三要用心用情解民忧,做群众利益的维护者。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来自一件件具体事。各位政协委员要认真践行履职为民的初心使命,聚焦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重点围绕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安全等重大民生问题,用心用情解民困、增民利、暖民心。

第三,要坚持把凝聚共识贯穿始终,画好凝心聚力的同心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有志有识之士和发展力量,凝聚强大向心力,汇集更多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

一要勤于发出好声音。始终把政协事业发展、责任担当与县委的中心工作、决策部署紧密联系起来,进一步把好方向,要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和县委提出强信心、促转型、防风险、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助力推进“四个争先”“四个转变”“四个防风险”“四个开新局”的目标发出政协好声音,努力做到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好声音就传播到哪里。

二要善于汇聚正能量。积极宣传新时代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围绕新时代平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积极融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重要门户建设,通过调研视察、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为县委、政府做好政民互动、基层治理、释疑解惑的工作,在全社会凝聚起克难攻坚、团结奋进的信心和决心。

三要勇于提振精气神。引导各界群众认清平昌面临的发展形势,了解平昌发展的新路径,用共同的目标汇聚各方力量,更好地把各界的智慧和力量聚焦到建设社会主义平昌新征程中来。

第四,要坚持把民主监督贯穿始终,做好决策落实的监督员民主监督不驰于空想,履职尽责不骛于虚声,要紧紧围绕推动县委、政府重大决策落实务实监督。

一要会监督。全体政协委员要坚持理论武装头脑,知而善思,懂理论、懂政策、懂法规,静下来会学、沉下来会思、坐下来会写、站起来会商、走出去会督,谋内行事、说内行话、解内行忧,依法监督、科学监督、有效监督,真正做到到点子上、在关键处。

二要敢监督。要坚持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灵活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委员视察、社情民意、专题协商等形式,真正把问题找准,把监督做实,把建议提对,充分体现人民政协在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价值和优势。

三要善监督。充分发挥提案办理、社情民意监督、行风监督员的监督作用,盯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把监督与解难题、办实事结合起来,从而提高监督的实效性,让软监督发挥硬作用,体现硬作为 年初已经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开展了调研视察,下一步还要围绕国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协商意见的落实情况等领域开展监督。
第五,要坚持把乡村振兴贯穿始终,搭好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2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接续的工作中心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唯重唯大唯先,全县政协系统责无旁贷。

一要用正能量展示政协担当。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作用,增强做好乡村振兴的主动性、自觉性。要在实干中探索、在探索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在提升中献计出力,全面吹响乡村振兴的冲锋号,为平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铆足干劲、汇聚能量。

二要用金点子彰显政协力量。广泛组织委员开展听民声、摸实情、建真言活动,对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工作目标,积极献计建言。力求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基层治理、民风改善等领域谋良策、出实招,用真知灼见诠释初心、用献计出力承载使命,让更多群众腰包鼓起来、脑袋富起来,为全县乡村振兴书写浓墨重彩的政协篇章。

三要用新引擎体现政协价值。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以创引帮为载体,开展“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多行为民之举、多尽精诚之力、多献务实之策,真正让乡村振兴的格局广起来,社会力量动起来,社会品牌亮起来,乡村振兴效果实起来

第六,要坚持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贯穿始终,练好担当实干的基本功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协有效履职的前提和基础。

一要全方位学习履职知识。发挥政协委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优良传统,把强化理论素养作为必修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学习政协基本知识,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全面增强履职本领。

二要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争当责任委员,热爱政协事业,热心政协工作,把功夫下在平时,把目光聚在民生,把脚步沉到基层,把握协商议政规律,在求新、求实、求精上突破,使所建之言能资能鉴、所献之策可行可用、所参之政有力有效。

三要守底线展现时代风采。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积极践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守住思想道德底线,守住党纪国法红线,真正做到从政有为、经商有道、从艺有德、做人有品,用每个人的“精彩一笔”,绘就政协工作的“华彩篇章”。

各位委员、同志们:使命因担当而光荣,履职因有为而精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平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勇拼搏,为谱写新时代平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昌新征程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