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李余良在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字体: 】 【编辑日期:2021/6/29】 【作者:】【阅读:


讲团结、重团结、促团结

广泛凝聚推动平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2021622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政治担当,紧扣平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提出了很多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真知灼见,把会议开成了一次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加强团结、鼓舞干劲的大会。大会的成功召开,对进一步统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加快平昌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此,我代表中共平昌县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当选的是三位常务委员表示真诚的祝愿!向各位委员和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年来,县政协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带领全体委员,团结各界人士,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参政议政作为重大使命,把民主监督作为有力抓手,把自身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积极作用。县政协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声誉有口皆碑,县委是充分认可的,社会各界是充分认可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昌新征程开启之年,任务艰巨繁重,形势严峻复杂,挑战前所未有,机遇重重叠加,唯有坚定不移讲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广泛形成人人讲团结、处处讲团结、事事讲团结的浓厚氛围,才能以磅礴的力量和坚不可摧的斗志,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下面,我就围绕讲团结交流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第一,平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根本靠的是全县上下精诚团结


近年来,面对人民群众脱贫奔康的强烈期盼,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和挑战,面对一系列的风险和考验,全县上下精诚团结、克难攻坚,苦干实干、顽强拼搏,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改革开放动能强劲,城乡面貌大幅改善,区位优势持续凸显,县域经济实力整体跃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成功摘掉了国贫县的帽子,圆了百万平昌人民的千年夙愿,谱写了加快发展、振兴跨越的时代篇章。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靠的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力同心、齐心协力,靠的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鼎力支持。


实践证明,平昌广大党员干部是一支顾大局讲团结、勇担当能战斗的队伍,任何时候都以发展大局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以平昌事业为重,任何时候都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统一,始终保持风雨同舟、抱团攻坚的拼搏姿态,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事实也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就一定能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的强大合力,就没有过不了的险滩,就没有迈不过的沟坎,就没有攻克不了的困难。


第二,迈入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更加需要全县上下精诚团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我国全面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是我们这一茬人应该担起的时代使命。团结就是力量,我们唯有讲团结、重团结,时时处处做到真团结,才能担当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破解当前困局,需要我们坚定信心精诚团结。当前,平昌真正到了不进则退、愈进愈难的关键时期,可以说是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政府债务压力依然较大,财税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农业产业链条还不够完善,工业企业小、散、弱现状还没得到根本改变,现代服务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大项目较少,发展不优、发展不足、发展不快的现实问题十分突出。同时,区域内外竞争态势异常激烈,同资源禀赋、基础条件、人口规模与我们相近的县区比,平昌的经济总量、发展速度、产业层次、财源税源还有很大差距,就拿渠县来比,2020年我县GDP183.07亿元、同比增长2.3%,渠县GDP是我县的接近2倍,增速比我县大2个百分点,特别是渠县规上工业企业有167家,是我县的2倍多,我们的发展缺乏大块头企业、全链条产业支撑;近几年,恩阳发展势头迅猛强劲,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园区建设、重点项目等全面发力,“十三五”平均增速高达12.5%,比我县高5.8个百分点,可以说我们正面临“标兵渐行渐远、追兵愈来愈近”的被动局面。加之宏观政策持续收紧,项目争取、金融融资越来越难,可调控可利用的手段越来越少,防范风险和推动发展的压力双重叠加。这些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信心没了,可怕的是队伍散了,人心齐泰山移,平昌当前的困难是前进中的暂时困难,是发展中的暂时困难,是通过努力可以克服的暂时困难,只要全县上下坚定信心、抱团攻坚,集众人之智,聚众人之力,就能迈过重重难关,就能越过层层障碍,就能实现突破突围。


推动跨越发展,需要我们自加压力精诚团结。市委明确要求平昌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开新局、在开放合作上开新局、在城乡建设上开新局、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开新局,要求我们要当好巴中向东融入的桥头堡,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特别是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发挥先锋队作用,这既是市委对我们的殷切期盼,更是对我们的激励鞭策。同时,县委初步考虑,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将按照强信心、促转型、防风险、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四个争先”“四个转变”“四个防风险”“四个开新局”四个争先:有争先的意识、争先的作风、争先的担当、争先的能力;四个转变:从打基础补短板向提能级增后劲转变、从较快较好的速度质量型发展向更好更快的质量速度发展转变、从政府投入为主向以市场投入为主转变、从平均用力面上推进向集中资源重点突破转变;四个防风险:要防政治风险、防安全稳定风险、防财政金融风险、防党风廉政风险;四个开新局: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开新局、在开放合作上开新局、在城乡建设上开新局、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开新局)。要实现这些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下大力气、费大功夫,需要全县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咬定目标不放松,扭住发展不动摇,苦干实干真干,才能向市委和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实现人民期盼,需要我们担当使命精诚团结。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对宜居的生活环境、优质的公共服务、良好的社会保障、多元的文化需求充满了期待、寄予了希望。同时,乡村振兴是未来很长一段时期“三农”工作的重头戏,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足富裕”,是我们共同的愿望。面对人民群众这一系列期盼,需要全县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三,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广泛凝聚起精诚团结的强大合力


政协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团结社会各界的桥梁和纽带。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在团结方面的优势,通过团结达成共识,通过团结化解矛盾,通过团结凝聚力量,在十四五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彰显更大作为。


团结源自共识。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不移把凝聚正能量作为第一追求,始终与党委政府站在一起、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着力营造和谐并进、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要发挥联系广泛的政治优势,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大力宣传主流思想舆论,大力宣传平昌的人文精神和美好形象,多做解疑释惑、澄清是非的事,不做说东道西、信谣传谣的事;多做理顺情绪、打通心结的事,不做设置障碍、激化矛盾的事;多做加油鼓劲、呐喊助威的事,不做影响士气、贻误发展的事,进一步激发正能量、传播正能量、凝聚正能量,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


团结源自担当。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不移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第一责任,多谋创新之举、多进睿智之言、多出务实之力,广泛汇聚干事创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围绕乡村振兴、城乡统筹、三产融合、重点项目、生态保护等方面,多领域协商民主,多渠道调查研究,多方面集智聚力,多形式督导视察,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投身到经济建设的发展实践中去,着力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大显身手,在项目建设的最前沿带头示范,在保障改善民生的第一线发挥作用,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集智聚力。


团结源自协作。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不移把自身建设作为第一要求,着力强基固本、着力铸魂提能,全面提升合作共事、团结协作的能力素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特别是求同存异、求同化异的能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真正把更多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和新生力量团结起来。同时,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委员身份、珍惜委员荣誉,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的素质和品行赢得群众口碑、赢得社会尊重,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好示范、树好标杆。

各位委员、同志们,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团结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上下一心、团结一致,为共同谱写新时代平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昌新征程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