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史撷英

中共平昌县委第一任书记林树人

【字体: 】 【编辑日期:2021/7/1】 【作者:吴云波】【阅读:

     林树人(1924-1982),化名谢颖,中江县人,四川大学肄业。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川大学习期间因闹学潮暴露身份,遂转入巴中奇章中学,先后任训育主任、代理校长,以教书育人作掩护,秘密开展党的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共平昌第一任县委书记。

    在奇章中学期间,除秘密做好学校中共党的工作外,还把大量精力转向广大农村。在农村一些进步人士和穷苦农民中秘密发展中共党员,组建党的支部,成立区委,为新政权的诞生储备干部力量。当时在巴中所辖的清江、水宁、花溪、斯连和平昌的得胜、驷马、粉壁、兰草、澌岸一带,人们常看见一个外地口音的人背着一个货篮,卖一些诸如剪刀、针头、麻线等小杂货。这个人就是林树人,他以作小买卖为掩护,走村窜户,秘密开展党的工作。在国民党反动统治走向崩溃的时代,吃不上饭的人占百分之九十以上。所以林树人卖的这些小杂货尽管要钱不多,但大多数人家还是买不起,于是林树人分钱不要,以赊、送为主。鉴于这种困难局面,林树人“做生意”下乡吃、住落脚只好选择在既吃得起饭、又思想比较开明的大户人家。笔者曾在上世纪6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和本家或亲友以及沾亲带故的邻近人闲谈聊天时,他们都不约而同说到一个名字:林树人。如花溪的吴超贤、吴自贤(笔者本家人,民国得胜首届区长吴德轩之孙)、澌岸的易烈武(笔者舅父,曾任客长)、双凤的陈大教(与笔者岳母相邻居住,新中国成立前夕任中共得胜区委书记)、粉壁的何烈武(系笔者远房亲友族侄,新中国成立后任平昌县粮食局第一任局长)等,他们一提到林树人,都记忆犹新。还有艾文、杨成美、陈忠理等,解放前“做生意”下乡吃、住落脚经常都在这些人家,以这些人家为据点,辐射周围广大乡村。由于这些人家既吃得起饭、思想又比较开明。吃、住落脚一概不收他的钱,有时还赠送给盘缠费。一来二去,他们便很谈得拢,逐渐成为要好的朋友。陈大教、何烈武被直接发展为中共党员,而民国区长吴德轩之子、孙和易烈武等,利用他们当时的地位和声望,恰到好处地掩护了艾文、林树人、杨成美、陈忠理下乡“做生意”的身份,给他们开展党的秘密工作创造了条件。民国区长吴德轩之后裔,还为新中国的诞生,为平昌等地的和平解放,提供了数量可观的枪支弹药。全国解放后,林树人等在川北一带担任党政要职,他们没有忘记吴德轩、易烈武等大户人家当年对开展中共地下活动的支持,嘱咐地方政府照顾这些大户人家的生存、生活,虽然在土地改革中这些人家被划为地主,但在经济地位上却明显优于普通民众。如他们全家的口粮一直由国家供应,直到粮食政策完全放开,全国取消计划供应。

     当年开展党的地下活动是非常艰巨的,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没有献身一切的抱负,就没有在那种白色恐怖下巧妙周旋的动力和信念。林树人等解放前夕在川北一带做党的地下工作,多次遇到国民党顽固势力的盘查,除他们自己的灵活机动应付外,很大一个因素得益于上述大户人家的掩护。在奇章中学期间,他组织进步学生,排演历史剧《屈原》,借古喻今揭露国民党的黑暗统治,激发学生革命热情。194910月,党组织指派林树人筹建平昌县解放委员会,林与筹备小组成员奔走清江、得胜、双凤、驷马等地,利用他的“老关系”做掩护,秘密部署工作,并以吴德轩之后裔等提供的枪支弹药作筹码,伺机准备武装暴动。由于国民党反动武装节节败退,中共地下党组织便以自己掌握的武装力量,常零星而巧妙地给败退敌军出其不意的袭击,从而加速了敌军的崩溃,促进了平昌和平解放的步伐。为更好地紧锣密鼓开展新政权即将诞生的各项工作,林树人还机智地获取到平昌县伪政府印模,仿制印章,给地下党人出具证明,伪造国民党人员身份周旋于白区,以机智躲过灭亡前国民党区、乡、保、甲中顽固势力的盘查,在白区开展各项工作。1949年的冬天特别寒冷,林树人常日夜在冰天雪地中奔忙,徒步来往于清江、得胜、双凤、驷马之间,和这些地方的地下党员频繁接头,使新政权即将诞生前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12月,人民解放军进驻开江后,达县专署专员兼保安司令李放六率部去巴山防务,意欲负隅顽抗,作灭亡前的最后挣扎。平昌境内一些地主豪绅也纷纷组织“生死同盟会”“暗杀团”,与李相呼应,一时人心惶惶。林树人即以解放委员会名义出榜安民,宣传共产党的政策以稳定人心。同时调集得胜、驷马、澌兰等地下党的武装力量进县城维持治安。12月下旬,解放军进驻平昌县城后,林即通电李放六释其疑惧,迫李于19501月上旬率部到江口投降。同年夏,林树人调入中共达县地委。 以后工作频繁调动,先后在中华全国总工会西南办事处、工农干部文化学校、中共西南局党校、重庆医学院等单位从事教育工作。 

     林树人由于解放前长期做党的地下工作,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身体得不到应有的休息和营养,新中国成立后工作又频繁调动,繁忙而紧张的生活节凑使他积劳成疾,于1982年不幸病故,年仅58岁。林树人逝世近40年来,他在川北为发展中共地下党所付出的辛勤努力,他为和平解放平昌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至今让人们难以忘怀,口碑相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