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加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 “后运营”管理

【字体: 】 【编辑日期:2022/3/1】 【作者:黄万里】【阅读:

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是根本,管理是关键,建立责任落实、互相衔接、高效服务、长效运行的供水服务管理新机制,确保实现全县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和24小时供水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分享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的成果。如何有步骤、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各项后续管理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管网工程建设和维护管理
    在鸿源水务公司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县水利局要严把工程质量关和狠抓后续管护,严格执行水利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水利建设市场准入和资质审查,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负责、设计单位保障、施工单位保证、监理单位控制、行业部门监管和群众的力量的质量管理模式,实行全方位、多层次监管。要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每个水利项目建成后有人问、有人管,真正把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成优质工程、群众放心工程,将供水漏损率降到最低限度。全力抓好工程施工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工程质量万无一失。真正做到建设一处、受益一处,发挥出最大的工程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规范鸿源水务公司运行管理
   城乡供水一体化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发挥工程的最大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在提升管理水平上下功夫、求实效。要强化经营管理。鸿源水务公司要细化和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在做好供水服务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公司运营绩效,逐步做大做强。要强化制水工艺的改进和优化,控制制水成本,保证出厂水质。镇域内供水公司要选择懂经营、善管理、综合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负责人,保证辖区内供水一体化工作正常有序开展。要实施分级分段管理。县镇两级供水工作,实行分级管理,包干负责。制水企业、县级供水服务公司、镇区水务公司要按照分段管理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管网巡查,严格控制漏损,真正将每一段、每一环节的管护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考核激励。按照市场化管理的要求,待正常运营后,县水利局要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对县供水服务公司、制水企业实行目标绩效考核,确保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三、确保管网长效有序健康运行
    农村管网建成后,需要一定的经费保障,才能确保其长效运行。要加强内部管理。从人员配置到招聘管水工,镇域内供水服务公司都要严格控制人员,降低企业运作成本。管理人员缴纳养老保险金,管水工为季节性人员。镇域内供水服务公司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加强管网巡查,严格控制漏损,将每一段、每一环节的管护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把管道漏损、收费、维修服务等工作同绩效进行挂钩,进一步增强聘用人员做好供水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对镇域内招聘人员,全县核定基本统一的劳动报酬,保持管水队伍的相对稳定。要以服务赢得广大用户的关心支持。各镇在集镇设立收费大厅,要严格按规定收取水费,动员群众预存水费、按时缴费,教育群众爱护供水设施,特别是主干支管道,要逐村逐段标出管线图,建立损坏管道赔偿机制。通过优良的服务赢得广大用户的关心支持。杜绝相关人员在机耕作业时将管道损坏后,不修复甚至不报告,就地掩埋,任水流淌,人为的造成水量漏损的现象。要搞活供水市场。从镇域角度讲,公司系镇属企业,必须要选出懂经营、善管理、综合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同志来负责公司运作,在保证辖区内供水服务工作正常有序运作的同时,做大做强服务市场,搞好有偿服务经营、耗材零售、新建楼盘管道安装等,拓宽收入渠道,增加公司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