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多措并举缓解停车难 切实解决老城交通顽疾

【字体: 】 【编辑日期:2022/3/1】 【作者:丁怡杰】【阅读:

近年来,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机动车辆保有量大幅度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0年底,我县拥有各类汽车139730辆,其中小汽车56675辆,并以平均每天10辆的增速递增。而以上数据只包括在我县上户的车辆,外地牌照及过境车辆不在其列。我县老城区大部分道路建设都超过20年以上,原有的城市交通规划布局,已不能满足大众的日常停车需要。目前,我县仅有金宝大道、黄滩坝大道等新开发区域及小区能基本满足停车需要。新华街、新平街、老街、汉王庙、信义等老城区,停车难问题相当突出,时常出现“一位难求”的现象。尤其是春运期间,外地返程人员和车辆大幅度增加,经常出现拥堵。停车位更是十分紧缺。甚至今年春节前某日政法街出现了因为一个停车位发生争执打架斗殴引发当事一方心脏病发,导致死亡的恶性案件。解决老城停车难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一、推进智能化立体停车场建设

老城区现有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滞后。目前,我县老城区大部分道路建设都超过20年以上,道路狭窄,现有道路已满足不了机动车辆大幅度增长的需求。由于历史原因,早期城市建设并未突出城市道路交通科学规划理念,停车位规划严重不足,被迫出现大量占道停车。如新平街东段到农场红绿灯路口单向通行,是老城区车辆进出的必经之路,交通压力非常大。金宝大桥是进入金宝新区、火车站的必经之路,桥头处三方车辆汇聚,拥堵已成常态化。其中拥堵的部分原因,是缺乏停车位导致。因此在车流量大的老城区选择合适地点建设智能化停车场,已成为亟待解决,刻不容缓的问题。在哪建,如何建,需要我们进一步认真思考,实地考察调研。以人民医院本部附近为例,医院内未设有对面停车位,群众看病无法就近停车,给病人和家属造成诸多不便。只能将车辆随意停放在街边,造成了更大的交通不便,也面临违规罚款的风险。本人在此提出初步建议,能否将人民医院天使广场处重新修建,并在广场下方修建一大型多层智能立体化收费停车场,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停车难的问题。并缓解一小、二医院周边道路通行拥堵,停车困难等问题。

二、规范已有的停车场收费标准

目前我县停车场众多,收费标准不统一。尤其是大型地下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更是参差不齐。这些停车场大部分由私营企业主经营管理,收费标准由私人制定,因此也出现了部分“天价停车场”。如金平广场地下停车场,是我县目前最贵的地下停车场之一。因其地处城市最繁华最拥堵的地段之一。收费也贵得令人“咂舌”。进场起价13元,1小时后按?/每小时收取。这样的收费标准明显与我县的人均基本收入和平均消费水平不符。建议相关物价监管机构、职能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合理调整停车费收取标准,包括街面停车费的收取,应制定统一标准,而不是由收费员随意执行,让老百姓随时随地能够“停得起车”。也能一定程度地缓解因停车费昂贵在路边乱停乱放,影响交通和市容的现象。

   三、合理规划街边停车位,推行扫码收费模式

   因老城区住户和商户众多,位置寸土寸金。很难找到空地或其他用地新建停车场。因此,在非主干道,路面稍宽阔,停车不影响通行的路边合理规划停车位成为有效缓解停车难的合理途径。如信义大道,金宝大道属于近十年新开发区域,一般为双向四至八车道,道路相对宽阔一些,但并未规划街边停车位。停车场的数量也不能满足群众的停车需要。群众到单位办事或餐饮娱乐消费,有时只能临时将车辆违规停放在路边。因此本人建议可在不影响通行的情况下在街道两旁或辅道规划部分停车位,方便群众办事临时停车需要。为节约人力资源成本,统一规范收费,可采用大城市的扫码收费模式,车辆停放后会收到一张二维码交费单,开走时自觉扫码交费。一般停车5小时以下,收费标准在3—10元之间,较为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