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强化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字体: 】 【编辑日期:2022/3/1】 【作者:丁光敏】【阅读: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出台了涉及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维权、服务保障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越来越重要。我县是人口大县、劳务输出大县,农民工数量达30余万人,农民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了进一步强化我县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特提如下建议。

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农民工工作领导力量,及时成立平昌县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农民工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合力推进全县农民工工作,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农民工工作机制。设立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人社局或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加大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经费投入。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是全县农民工服务保障专门机构,是新成立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无任何其他经费来源,承担着全县农民工政策法规宣传、劳务开发与交流合作、农民工大数据平台管理与运行、农民工回引创业服务、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和劳务品牌培训、农民工维权服务、农民工关怀慰问、返乡创业赛事组织、农民工运动会组织、农民工党建等农民工服务保障具体工作,工作面宽量大,建议县财政将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经费全额纳入预算,以确保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三、健全维权联动机制。一是建强维权工作队伍。全县具有农民工维权职责的有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县总工会职工维权中心、县法律援助中心、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但专职从事维权工作的人员少、专业化程度不高,整体维权力量薄弱,应通过人才引进、选调等方式,充实各维权机构力量,健全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体系,加强农民工维权工作培训,提升农民工维权工作专业水平。二是提升部门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畅通各维权职能部门信息沟通渠道,深入交流经验做法,形成多部门协同作战常态化。从各相关部门抽派专业骨干人员组建一支农民工维权队伍,对域内外农民工典型侵权案件进行集中维权。三是加大权益维护力度。积极宣传和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大法律援助和维权服务,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同时,对上级交办督办的案件,落实责任单位领导包案制度,县联席会议办公室挂牌跟踪督办,确保限时办结销案,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四、加大返乡创业支持力度。 一是突出媒体宣传带动。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微信等融媒体平台,开设 “走南闯北平昌人”专题报道和“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访谈”栏目,建立县、乡、村返乡创业农民工微信、QQ群,随时随地共享创业信息;在县政务网站设置创业就业专区,即时公示全县发展变化和创业信息。二是强化创业项目论证和指导。加强创业项目库、创业专家团队等服务载体建设,根据返乡创业农民工的需求对创业项目进行科学评估论证和指导,为农民工创业把好脉、支好招,提高创业成功率。三是优化创业环境。加大返乡创业园区建设,在用地、路、水、电、税费、物流等方面给予返乡创业园区建设政策和资金支持,对进入园区创业的农民工给予扶持;优化农民工返乡创业“一站式”服务,认真落实返乡创业优惠政策,激发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回乡创业热情。四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设立农民工创业投资基金、创业担保基金等,解决初创者、微创企业发展资金燃眉之;适度调整金融贷款政策,积极开发农民工创业信用贷款,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允许创业者利用应收账款、存货、机器设备等质押融资,切实扩大抵押资产范围。是突出示范带动。设立创业奖励基金,每年评选表彰“返乡创业之星”,对创业成功、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创业者给予奖励,激励农民工创业热情。

五、建立县外农民工服务机构。依托县外商会、协会或企业,在县外农民工集中的地方建立农民工流动党支部或农民工服务站,并整合人社、工会、司法、妇联、共青团、农民工服务中心等部门职能,赋予各在外农民工流动党支部或服务站政策宣传、培训、职业介绍、创业服务、维权帮助、走访慰问等职能,将在外农民工流动党支部或农民工服务站运行保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每年给予一定的经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