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加强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与有效运维

【字体: 】 【编辑日期:2022/3/1】 【作者:王坤能】【阅读:

城镇生活污水收集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发展工程与乡村振兴工程。为切实减少水污染存量与总量,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平昌快速绿色转型腾出发展空间,加快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与有效运维刻不容缓。

一、加快解决城区“边角”污水管网配套滞后直排入河问题。县城规划区内,佛头山雪花坪才职中片区、车管所至酒乡宾馆至安家坝大桥左岸沿线区等地无污水收集管网,李家沟至渭子溪片区、石桥沟至通河大桥片区污水管网尚未建成,致污水直排污染巴河;下龙潭溪龙熙国际侧下方污水管网损坏,大部份污水渗漏直排入河;雷坡石过河管网建成未投入使用,而二污水厂日处理量不及其处理能力十分之一,一污水厂满负荷运行,其收集管网通河大桥右岸桥头在高峰时段直排入河污染明显。通巴河冬春季均存在富营养化情况,网民呼吁给政府造成极大压力。针对城镇“有厂缺网”、城区污水收集效能不高的情况,加快配套建设城区规划范围内“边角”地带污水收集管网迫在眉捷

二、加快制定城乡污水处理运管维长效机制。2020年以来在省市县推动与重视下,我县新建与维修运行污水处理设施近40余处,因政府财力所限,不少污水站存在“白天晒太阳,晚上装月亮”情况,未发挥其生态效益,造成财政资源极大浪费。依据《水污染防治法》《四川省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和《四川省完善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工作方案》(川发改价格(2020) 401)要求,按照“污染付费、公平负担、补偿成本、合理盈利”的原则和乡镇污水处理成本情况,在结合地方财力、社会公众承受能力基础上,加快建立城乡一体污水处理费收取标准、实行第三方技术运维保障和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不刻容缓。为体现公平原则,对自备水源用户实行装表计量,确保污水处理费应收尽收,进一步压实泓源水务及辖区政府城镇管网建设与管护责任,建立城乡污水处理设施第三运维机制,确保规范运行,切实避免新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因缺乏经费而停运。

三、加快解决城乡雨污未分流与分流不彻底问题。各污水处理厂入厂水规划设计限值均采用全国排入城市下水管网标准。我县绝大多数城镇(小区)雨污未分流,雨污混接,分流不彻底,加上收集污水量有限,进入经开区污水厂、二污水厂污入进厂水质严重偏低,接近或低于排放标准,污水厂运行生态效益难以体现,且污水厂为确保处理工艺环节微生物正常生长,人工添加碳源和电能导致其生产成本大大提高,其投资成本回收大大延长,直接或间接导致财政资源极大浪费。严格实行城镇排水雨污分流,对年久失修、漏损严重、雨污错接的老旧污水管网系统进行维修改造,理顺污水“毛细血管”,建立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安全运行及维护机制迫在眉捷,切实解决存量污染,为平昌抢抓碳达峰机遇,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