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何效德在县政协第十一届平昌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字体: 】 【编辑日期:2022/3/2】 【作者:政协办】【阅读:

县政协主席 何效德
202222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平昌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共平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了。

  会议期间,李余良书记、张勋县长等县级几大班子领导同志和老领导老同志分别出席开幕大会、议政会和闭幕大会,听取大会发言,与委员们共商全县改革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极大鼓舞了委员们的履职热情。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会期压缩、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的情况下,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严谨的会风作风,认真听取和审议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认真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各位委员深入协商交流,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示了广大政协委员胸怀大局、情系民生的担当情怀,充分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机活力。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求实鼓劲、催人奋进的大会。

  刚才,余良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提出了要求。余良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添动力,大家一定要结合履职工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让“崇德向善、尚美实干”在平昌大地蔚然成风。

各位委员、同志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过去一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党的百年大庆激荡人心,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无数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令人倍感振奋、难以忘怀,出彩的平昌底色更厚、成色更足、亮色更透;新的一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举世瞩目,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使命光荣,无数的“大国之重”需要我们辛勤耕耘,现代化平昌的美好愿景需要我们努力奋斗。全县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以“上山虎”的拼劲,“开山虎”的闯劲,“镇山虎”的韧劲,按照“防风险、强信心、促转型、开新局”的总体思路,主动融入全县大局,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发挥政协职能优势,为建设“三县两地一门户”,奋力谱写现代化平昌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第一,要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在履职方向上坚定政治站位。旗帜引领方向,站位决定方位。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赤诚之心,树立磐石之志,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全体政协委员要对当前平昌面临“双重使命”、“双重压力”、“双重挑战”形势进行政治观察、政治判断、政治鉴别,在重大问题上站稳政治立场、统一思想行动,旗帜鲜明地传播好县委政府的声音、主张和政策,在重大考验中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正确方向。二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要深刻把握党委政府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不但要牢记“国之大者”,而且还要心怀“县之要者”,把人民群众得实惠、人民生活得改善、人民权益得保障的大事要事,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三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全体政协委员要在建设“三县两地一门户”,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昌征程中,做到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汇聚起再续平昌精彩的强大合力。

  第二,要始终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在服务大局中发挥政协职能。围绕中心才能彰显政协价值,服务大局才能展现政协作为。我们要竭力贡献促进发展的“好点子”、解决疑难的“金钥匙”。一要围绕重点规划建好言。要聚焦“五大发展战略”和工业“1+1”、农业“3+3”、服务业“1+3”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建言资政,着力提升服务大局的贴近度、实效度,努力使每一个调研脚步都踏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鼓点上。二要围绕重要课题搞协商。重点围绕坚守耕地红线聚焦食安全落实情况、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落实情况、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等课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发出更多的“政协声音”,提供更多的“政协方案”,贡献更多的“政协力量”。三要围绕重大部署强监督。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独特优势,紧盯县委政府重大部署、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围绕旅游景区提质增效、麦金地(中央厨房)三产融合示范项目推进、全县肉牛产业发展找准工作切入点,抓住问题关键点,开展重点视察监督,推动问题整改、作风转变、工作落实,确保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履职为民上彰显政协情怀。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我们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围绕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改善民生,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一要广开言路听民意、察民情。全体政协委员要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多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商场店铺,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关切,及时反映社情民意,表达群众利益诉求,当好县委、县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二要促进发展惠民生、暖民心。充分发挥政协工作联络组联系委员、服务群众的作用,聚焦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社保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办好民生“小事”,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三要深入基层解民惑、排民忧。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开展“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全体政协委员要深入界别群众,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社会矛盾易发点,多做解疑释惑、协调关系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当好社会矛盾的缓冲器、社会和谐的守护者。

  第四,要始终画好最大同心圆,在凝心聚力上发挥政协优势。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我们要延伸团结手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推动县委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共识、转化为发展实效。一要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作用,广泛做好联系人、团结人的工作,通过“有事来协商”平台,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把凝聚共识贯穿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职能中。二要广泛传播共识。要充分发挥政协人脉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在外商会和在外成功人士的沟通联系,持续深化“创引帮”活动,积极宣传平昌、推介平昌,让更多的能人志士了解平昌、投资平昌,为改革发展增助力、减阻力、添合力。三要广泛汇聚共识。要广交朋友、多交朋友、深交朋友,让政协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平昌发展正能量,形成全县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第五,要始终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在强化担当上展现政协风采。唯有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扛起发展之责,勇于直面挑战、敢于攻坚克难,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功,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一要强化学习提升,争当崇文尚学的表率。全体政协委员要加强政治理论、政策业务学习,善于从政策调整中捕捉信息,善于从客观实际中总结经验,善于从求新、求变、求实中参政议政,作崇文尚学的表率,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的风采。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争当履职有为的表率。全体政协委员要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言人,把“崇德向善、尚美实干”的平昌人文精神传播出去;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者,把党政部署传达下去、把基层情况反映上来,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三要强化自身修养,争当敬业奉献的表率。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要持续加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四个能力”建设,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为履职能力的最高标准,不断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要带头践行“崇德向善、尚美实干”的平昌人文精神,以高质量、有干货、真管用的调研成果书写履职答卷。

  各位委员,同志们!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平昌县委坚强领导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加快建设“三县两地一门户”作出政协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