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协要闻

坚定历史自信担当使命责任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字体: 】 【编辑日期:2022/4/8】 【作者:人民政协报】【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政党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定位,对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出了重大部署,突显了专门协商机构在我国政治体制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优势和功能作用。

结合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中共政协四川省委员会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重温这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更加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强大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更加深刻领悟到专门协商机构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和本质特征、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制度优越性。在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持续向前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从人民政协70多年同共和国一道成长、一道奋进的光辉历程中更加坚定历史自信、增强使命担当,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的新内涵,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凝心聚力的主基调,明确“坚决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坚守为民初心、广泛凝聚人心”的总体思路,在思想引领上求实效、在协商建言上出成果、在服务大局上有作为,切实把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在“坚决维护核心”上毫不含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放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协工作八条经验之首,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而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首要的根本的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深刻认识“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党的创新理论深学笃信,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今年,四川省政协将组织开展“迎庆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在全国政协读书平台开展好“川越百年·大道同行”读书群工作,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意识形态和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

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在“倾力服务中心”上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也是充分释放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效能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始终在大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心大局中专出质量、专出特色、专出水平。

四川省政协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思路举措,调整充实重要工作安排,使政协履职活动更加契合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中心任务。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深入实施、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办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等调研献策,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聚的广泛共识、激发的强大力量转化为更好服务全省中心大局的实际行动,有效提升政协工作在全省大局中的贡献率。同时,将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切实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等问题。把调研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和改进调研方式,探索开展好专家协商和自主调研,加强专业化深度研究,着力提高大会发言、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水平,努力使政协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成了什么、有什么效果”转变,确保“协商议政上水平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

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在“坚守为民初心”上倾情倾力。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政协永远不变的本色和初心。我们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紧盯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实际问题,深入调研、出智出力,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

四川省政协将持续推进“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和“有事来协商”工作,重点围绕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守住耕地红线、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深入协商建言,围绕城市适老化改造、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等深入调研视察,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倾情倾力纾解民忧民困。将进一步健全政协组织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工作链条,支持有影响力的委员建立“委员会客厅”或“委员工作室”,架好“连心桥”、开好“直通车”,倾听民声、广集民智,把委员作业写在巴蜀大地上、写到界别群众的认可里,确保“人民政协为人民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

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在“广泛凝聚人心”上笃行不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并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出深刻论述和重要部署。

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我们要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进一步明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印发的《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和重要代表人士、谈心谈话等制度,组织开展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多做沟通疏导、解疑释惑、防患未然的思想工作,切实把各级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正确坚持政协统战工作原则,善于运用民主的方法、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谊交友,开展富有政协特色的对外友好交往工作,切实把团结联谊工作做细做实。认真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少数民族界委员、宗教界委员等代表人士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开展座谈协商、学习考察,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共襄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之中。

(中共四川省政协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