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动态

刘红彬率队专题调研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助推 乡村振兴

【字体: 】 【编辑日期:2022/5/16】 【作者:严妍】【阅读:

近日,县政协副主席刘红彬带领政协文史委、县文广旅局、县文明办负责人及部分政协委员深入大寨社区聚居点、大寨吴家大院、兰草社区、望京镇八柏村苟家大院等地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开展专题调研。


座谈会上,调研组与镇村干部、政协委员、乡贤、群众代表就祖训族规、村规民约、乡村文化、山歌文化等内容深入交谈,对我县乡风文明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我县围绕加强乡村治理,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乡风文明程度明显提升,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农村精神面貌明显转变,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精神动力。


刘红彬强调,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风文明发展中的领导作用。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村民代表会、小喇叭、微信群等渠道,组织群众深入开展思想道德与民主法治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加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建立一套用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机制,选择适合本地实际的镇村闲置资源盘活利用模式,以解决农村需求和群众意愿为标准,逐渐补齐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短板”,为公共文化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提供阵地。要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充分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资源,组织全县文化专干培训学习,建立一支乡风文明宣传队伍深入开展“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民间艺术家进课堂传授技艺,注重传承优秀的家训、家教、家风,倡导全社会重视家风培育,从而带动形成良好的村风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