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动态

县政协开展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题调研

【字体: 】 【编辑日期:2022/5/17】 【作者:政协办】【阅读:

5月13日至16日,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鹏飞带队开展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到佛楼镇、龙岗镇、云台镇、笔山镇、兰草镇、澌岸镇等十几个乡镇实地调研耕地保护、撂荒地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情况。随后召开了专题调研座谈会,会上委员们就我县落实耕地保护、粮食生产、农资供应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委员们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抓实抓细粮食安全各项工作,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提升全县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粮食安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目标,把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作为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重要任务,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要落实做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因地制宜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高生物防治技术,探索合适山区耕作的农业机械化路子,扎实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唤醒“沉睡”的耕地资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持续助力乡村振兴。要强化对粮食安全的支持保障,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加大对各类种粮补贴的力度,精准补贴到种粮人,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强化宣传引导,不断增强全县粮食安全意识,全力充实“平昌粮仓”,守好“中国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