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提案办理显身手 全县人民得实惠

【字体: 】 【编辑日期:2022/8/11】 【作者:王文银】【阅读:

   县政协委员汇聚民意,直击我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提出了《关于持续强化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建设与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后运行”管理的建议》等提案。平昌泓源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专班查建问题清单,限期弥补短板弱项,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满足群众需求,31个乡镇(管委会)366个村居13万余户2022年可实现销售用水740万吨,得到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可。
   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我县城乡供水一体化虽然从整体上、根本上解决了全县场镇及农村安全饮水问题,但由于建设时间紧、规划前后用水人口数量相差较大和农村供水线长、面广、量大、户散等原因,尚存在诸多短板弱项需要持续改进。面对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平昌泓源水务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把提案办理当作头等大事抓紧抓实。一是强化领导,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检查、督促并全过程参与提案办理,分管领导主动申领督办,经营、生产、行政等部门认真承办;二是主动衔接,向政协提案委请教办理程序,与政协委员当面交流、电话函询,深入镇村了解实情;三是深入研究,在接收提案、建议分析、问题解决等各个阶段,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提案办理工作。
   二、深研细改直击要害。平昌泓源水务将政协委员提案作为回应人民关切的第一信号,对每个提案提出的每项建议或意见,深研细究,抓住实质,直击要害。既注重委员书面写的、更分析他们心里想的,既注重点位问题、更注重系统根治,既注重“立竿见影”、更注重“长治久安”。通过面对面交流、到一线核查调研、汇总分析等多种途径,归纳总结政协委员建议反映的实质问题:一是局部地方供水能力不足,满足不了群众急盼急需;二是管网等设施设备管护时效有待提高,维修抢险后恢复供水时间较长;三是各镇供水价格不统一,数额相差较大,存在“远低近高”不合理现象。
   三、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对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意见,平昌泓源水务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抓铁有痕”实质改进,“踏石留印”成效显著。一是跟进解决局部地方供水欠压欠量矛盾。新建总容量1800立方调节水池(箱)8座,增改扩建加压泵站7座,延伸或改建管网47公里。二是多措并举加强供水设备设施管护。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平昌县城乡供排水公共设施管护办法》(平昌府办发【2022】24号),企业持续完善“五化?四制”运营管理模式,公安机关从严查处恶意破坏行为,县政府明确行业主管部门、运营企业、辖区政府“三方主体”管护职责。三是努力顺应群众“同网同价”期盼。企业加强与镇村及用户的沟通,全力争取用户理解;县委政府将农村水价调整纳入年度民生实事予以重点办理。这些务实举措,让农村供水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农村产业发展得到有力促进,乡村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协民主监督的工作成效和惠民成果。
   四、长效巩固永续发展。供水事业关乎民生福祉,需要永续健康发展。后期我们将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努力促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切实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一是深化为民服务理念,会同属地政府、村居,持续抓牢抓实供水设施巡查、监管和保护工作。二是提升政策保障,夯实“三方主体”供水设施管护责任,落地落实“同网同价”政策,建立“居民缴付、差额补贴、财政预算”费用保障机制。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县目标绩效考核评估中心定期考核“三方主体”履职尽责情况,供水企业持续严格考核“三率一度”,纪委监委对失职失责部门或个人严格问责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