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春天里的读书“约会”

【字体: 】 【编辑日期:2023/3/30】 【作者:四川政协】【阅读:

“从《中国僰文化》一书中,可以触及一个神秘古老民族从兴盛到消亡的传奇色彩,感受川南厚重历史文化。”为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近日,在兴文县政协“委员读书进企业”分享会上,委员们畅所欲言,分享各自的读书感悟。

入春以来,县政协多形式开展委员进企业、进乡村、进校园、进妇幼保健院等读书分享活动,以“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的方式分享学习心得、辑录发言、感想180余条,以发挥委员读书“以文化人、以文兴产、以文聚识”的积极作用。谈及活动初衷,兴文县政协主席周丽虹说:“兴文县文化底蕴深厚,僰文化历史悠久,通过了解历史文化,挖掘文旅资源,将读书成果转化运用,更好凝聚起苗乡人民的强大合力助力‘文旅富县’。”

在这一系列春天里的读书“约会”中,推送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追忆似水年华》《苏东坡的朋友圈》《唐宋诗词十七讲》《青川浩气贯苍穹——纪念中共早期马列主义传播者、军运组织者秦青川烈士》等20余本书籍,启动读书分享,凝聚奋进力量。

“读书活动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的方式,委员们带着思考躬身调研,又带着调研所闻与读书活动所感相结合,更能提升履职建言的全面性、客观性。”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卢萸然表示。

开展“书香政协”活动以来,县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打造“书香政协·智慧悦读”读书品牌,建立“委员学堂”或“委员读书角”24个,组织“常委读书会”“委员论坛”等各类读书活动100余场次,营造了读书提升懂政协的精神境界、增强会协商的履职本领、培养善议政的文化氛围,形成调研履职成果44件,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开展“有事来协商”活动82场次,助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40余个,向省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9条,《关于重视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后续住房需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新监管模式下优化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的建议》等7条转报全国政协。

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为创新委员学习形式,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根基,县政协采取“线上导读+线下自读+调研走读”的立体形式。即“线上”创建读书交流微信群组织“委员荐书”“读书分享”“晒读书心得”等系列活动;“线下”每季度开展1次线下读书分享会、研讨会等活动,明确1名领学(领读)人和2-3名交流发言人谈认识体会、提意见建议;采取年初布置调研学习“作业”方式,组织政协常委、委员及机关干部到红色文化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基地、先进典型地区去,通过即看即想、所见所闻,将读书与履职实践相结合,让思维更加立体形象,让读书活动更灵活、学习更深入、成效更明显。

下一步,县政协将继续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为重点,结合正在开展的“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专项行动,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政协工作重点,精心制定《委员读书活动手册》,策划“政协论坛”和“政协常委读书会”,持续多形式开展“委员读书走进X”系列分享活动,从课堂阅读到行走阅读,从书本感悟到现场体验,从独自学习到互动交流,打造一个具有兴文特色和影响力的兴文政协读书品牌,以书香浸润人心。

(刘静思 记者 姜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