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视察

平昌县政协多种形式送法律进校园

【字体: 】 【编辑日期:2023/9/18】 【作者:法制群团委】【阅读:

平昌县政协多种形式送法律进校园


近日,平昌县政协组织政法、教育等系统的委员,按照法治群团委统筹安排的宣讲主题,在县城中小学在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委员的特长和职务上的优势,搭建“委员法律讲坛”,送法律进校园。

赠送宣传图书

协助司法、教育、群团等界别委员,围绕未成年犯罪、校园欺凌、网络沉迷等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编写《法律进校园通俗读本》等教材和单项主题法律宣传单。每年“六一”“五四”“12.4”等节日,组织委员和有关部门人员到学校赠送给中高年级学生,并选择重点内容进行指导学习。读本和宣传单,编写者运用浅显易懂的法律语言,结合委员自身多年从业经验和未成年人身心特点,通过身边典型案例,学会运用法律武器远离侵害,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做到自强自爱,尊法守法。

编排法治影剧

协助县城中小学和原区所在地中心小学、高中的“艺术特色”教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编排法制教育戏剧节目(如:歌伴舞、独唱、小品、相声等),给师生们表演,从而让法治教育剧的东风把法律“吹”进了校园,起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县城中小学编排的《百善孝为先》《垃圾风波》《管不住的手机》等节目,更是贴近学生生活,引导学生文明守法,坚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守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组织巡讲篷车

协助文旅、司法、教育等部门和有关界别的委员,开展“送法到校园,委员在行动”主题活动,开上巡讲大篷车,对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教育。大篷车上既有宣讲法律知识的委员,又有道德法制教育的律师,还有表演法治育人的演员,一周完成2所学校的巡回宣讲任务,一周一次人员轮换。来自县文化馆的青年演员,为学生表演校园欺凌、诈骗、交通安全、禁毒等方面的舞蹈、小品、生活场景剧。委员的讲解和演员的肢体语言,生动地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法、明辨是非、远离犯罪,自觉抵制不良诱惑,争做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委员调研视察

    助力全县校园的法制化建设,切实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净化校园文化,县政协每年都要组织常委、委员深入各中小学,视察、调研法治进校园工作落实的现状,积极撰写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报送给县委、县政府,并建议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之中。(罗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