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昌县政协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会议

政协平昌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张勋 杜小兵 张廷发 曹光辉到会祝贺 何效德作工作报告

【字体: 】 【编辑日期:2024/1/29】 【作者:融媒体中心】【阅读:
   凝聚共识谋良策,勠力同心绘新篇。1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平昌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平昌中学多功能厅开幕。来自全县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县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将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积极建言资政,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在“两个加快”战略目标中展现新作为。
   县政协主席何效德,县政协副主席李雪、冉红玲、李燕杰,秘书长杨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委书记张勋,县委副书记、县长杜小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廷发,县委副书记曹光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286人,实到247人,符合规定人数。开幕大会由冉红玲主持。
   上午9时,冉红玲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受政协平昌县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何效德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之年。一年来,在中共平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立足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按照省政协“四心”总体思路,紧扣县委“两个加快”战略目标,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广泛凝聚共识,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报告回顾总结2023年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
   一是始终牢记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上坚定坚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始终牢记政协之协是协力之“协”,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在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尽职尽责。围绕中心助发展,协商建言献良策,民主监督促落实,着力提升政协服务中心大局贡献率。
   三是始终牢记政协之本是为民之“本”,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上有质有效。协商议事助力基层治理有为,提案办理回应委员关切有效,“同心共建”助推县域发展有力,切实为增进民生福祉发声出力。
   四是始终牢记政协之力是团结之“力”,团结民主广泛联谊,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用心用力,合作共事聚共识,工作联动增共识,文史宣传凝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正能量。
   五是始终牢记政协之基是立行之“基”,守正创新强基固本,在提升政协自身建设上从严从实,政协委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发挥,机关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提出,2024年县政协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坚决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坚守为民初心、广泛凝聚人心”总体思路,紧扣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助推“两个加快”战略目标,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昌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指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强化政治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始终在县委领导下主动担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准确把握县委第十四届八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找准履职重点,在“强工兴产、优城兴业、全面追赶”中与县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要紧扣政协主责主业,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作出新贡献。紧紧围绕县委 “两个加快”战略目标,聚焦强载体、兴产业、优服务、增动能、善治理等重点任务开展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力争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实效的协商建言成果,助力平昌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提升政协服务中心大局贡献率。
   要发挥政协特色优势,在践行为民宗旨上展现新作为。立足专门协商机构职能职责,建立健全协商形式、协商程序、考核评价、成果反馈、成效“回头看”等协商议政闭环机制。树牢“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协商利民”理念,着力用群众满意的口碑提升“有事来协商·巴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持续深化“同心共建现代化平昌”专项行动,助力平昌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持续开展“四访一帮”活动,切实为县域经济强动力、为企业发展增助力。
   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在凝聚奋进力量上开创新局面。不断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多平台,汇聚起助推平昌发展的共识和力量。持续加强对政协镇(街道)工委的工作指导,协同开展调研视察。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更好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
   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常委在全体委员中的示范表率作用,常态长效抓好委员培训,不断增强委员“四种能力”,培树“明星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专委会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打造“一委一品”工作品牌。持续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助力基层治理。持续打造“六型”机关,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机关干部在担当尽责中提升本领。
受政协平昌县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李雪向大会报告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委员及政协各参加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30件,其中大会提案101件,平时提案29件。经审查立案94件,占提案总数的72.3%。截至2023年底,所有提案均已办复,委员满意率100%。
   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平昌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会上,5名委员代表作大会发言。
   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政协老领导和平昌经开区领导同志,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住平市政协委员,县级各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部分中央、省、  市驻平单位负责同志,县城部分医疗卫生单位和中小学校负责同志,县政协机关相关同志,应邀列席会议。